獼猴迷路誤闖社區 麻醉捕捉後已野放

記者 陳璽安/報導

台灣的自然環境豐富,野生動物其實就是我們的鄰居,但這些鄰居也有走錯路的時候,例如昨(19)天上午,基隆市中正區一座社區內竟然有隻台灣獼猴出現,讓動保員不得不出動麻醉槍將牠麻醉捕獲,基隆市動保所表示,這隻台灣獼猴應該是迷路才在社區亂竄,已於當日下午將牠野放。

基隆市中正區一座社區內竟然有隻台灣獼猴出現。基隆動保所/提供

基隆動保所表示,這隻台灣獼猴是在昨(19)日上午10點左右出現在當地社區,可能是因為不熟悉都市的環境才無法回到山林,在社區內亂竄,引起民眾恐慌,社區警衛將牠趕跑到某戶住家的3樓後陽台,隨即通報基隆動保所,動保所獸醫接獲通報後立即攜帶麻醉槍前往,在住家房間埋伏,一槍便將這隻台灣獼猴麻醉。

中槍的獼猴倒臥在陽台廚物櫃呼呼大睡,經獸醫師檢查,這是一隻重約15公斤的成年公猴,除了左前掌手指有變形的陳舊傷以外,健康情形良好,不影響行動及覓食能力。動保所獸醫接著將這隻台灣獼猴帶回動保所觀察,待麻醉恢復後,已於當日下午15點左右由動保員帶至山區野放。

這不是基隆市區第一次有獼猴闖入,基隆動保所表示,台灣獼猴於今(2019)年1月從保育類野生動物名單中除名,雖然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,仍受《野生動物保育法》規範,如果基隆民眾發現台灣獼猴誤闖市區,應採不餵食、不騷擾、不接觸等原則,並通報動保所,動保所會派員觀察,若確定獼猴無法自行回到山區,會由專業動保人員將獼猴捕捉後協助野放。

動保員出動麻醉槍。基隆動保所/提供

中槍的獼猴倒臥在陽台廚物櫃呼呼大睡。基隆動保所/提供

這隻台灣獼猴已於19日下午15點左右由動保員帶至山區野放。基隆動保所/提供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