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狗血庫啟用 盼救全台毛孩

記者 何宜/報導

台灣早年為了建置和推廣人用血庫,有了「捐血一袋 救人一命」的響亮口號,現今寵物已成為家人和同伴動物,卻仍常在緊急醫療時,苦於找不到救命的血液,但其實在台北市萬華區裡,已存在一座可供應血袋的貓狗血庫。華中動物醫院院長劉懿澍表示,當初會建置狗貓血庫,不在於做不做的到,而是有多想做

狗狗捐血和人類一樣,可以增加血液新陳代謝速率。 取自網路

劉懿澍表示自己已經開業20年,一路上不斷碰到病患需要輸血的情況,而許多獸醫院解決之道就是自己養血狗,或是向血狗隊業者以高價(1c.c.約60元)購買。但單純養血狗(貓)一次只能救一條生命;建立狗貓捐血資料庫只救得了慢性代償性的貧血,救不了需要緊急輸血的病患,「血庫」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建置血庫的第一步必須要有專業設備。 何宜/攝

美國在30年前、約80年代時就開始建置狗貓血庫,直到90年代就已經標準化且普遍應用在臨床上。但在台灣,最有資源及本錢建置狗貓血庫的4大教學醫院,仍以飼養血狗來對應需求。

讓劉懿澍開始建置血庫,起因於2011年前來就診的一隻罹患脾臟血管瘤的狗,因為脾臟破裂內出血需要緊急手術,身為基督徒的飼主告訴他不論如何都一定要救。於是劉懿澍在沒有血庫、也沒有血狗的情況下,動用了所有關係,才找到一名剛好也是診所病人的狗狗,聯絡上主人後,卻需要等到主人下班才能帶狗到醫院。

在這等待的3小時間,除了焦急等候卻別無他法,當捐血狗趕來醫院、緊急完成血型檢測、配對試驗,在要開始輸血的前一刻,脾臟破裂的狗狗卻因等不及而走了,而牠的飼主也傷透了心,拒絕付任何手術費。這一刻讓劉懿澍瞭解,建置血庫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。

不同的血液製品需要保存的溫度大不相同,也需要有專業的冷凍設備。 何宜/攝

血庫在2013年底建置完成,經歷半年多的運作,在劉懿澍心中,仍只屬「還堪用」的階段,不算完全建置完成。劉懿澍感性訴說了未來目標:希望毛孩不會再因找不到適合的血、或輸錯血而喪命;希望飼主能買到便宜且安全的血液製品,而不是只有能夠負擔的起的毛孩才能得救;而最終,希望台灣未來不再有血狗、血貓,因為狗貓生來不是為了捐血而活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