濾水綠水池 來貘邊吃邊玩

記者 李娉婷/報導

5月30日出生的馬來貘「貘樹」已近3個月大,身上咖啡色的花紋快速變淡,已經快要跟爸爸媽媽一樣變成黑白色了,不過還是會有遊客誤認貘樹的身分,尤其是當牠在綠油油的池裡游泳時,更容易讓人混淆,尤其令人疑惑為什麼要把水池弄得綠綠的呢?

整片護城河水池蓋滿浮萍,貘樹喜歡潛水玩躲貓貓。 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台北市立動物園中,馬來貘家族的護城河泳池一片綠意盎然,仔細一看居然是鋪滿了浮萍,它們身兼水質管理員與點心兩樣功能,而且馬來貘家族還參與浮萍的生長呢!

動物園為馬來貘準備游泳的水域環境,牠們卻喜歡在水中便便,正好提供浮萍養分,每到夏天陽光充足,浮萍繁殖快速,整個護城河就會長滿綠色浮萍。

浮萍被廣泛用於幫助水中生化需氧量、氮與懸浮固體的移除,能有效抑制藻類繁殖,間接維持水中的溶氧與酸鹼度穩定,對人工溼地的食物鏈有很大的幫助,因此有浮萍的水域,較不會優氧化。

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說明,浮萍有助於減緩水質腐化的速度,還沒使用這個方法時,幾乎每兩周就要把水池放乾清理,有了這些「水質管理員」後,現在大約是每半年清理一次水池,浮萍除了是馬來貘家族的點心外,動物園偶爾會放些綠頭鴨、小水鴨進池裡,讓牠們也享受浮萍點心。

浮萍生長旺盛,從水池裡出來的馬雅與貘樹總是會沾滿身。 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曹先紹表示,動物園一直嘗試著用生態循環的方式維持動物園的清潔,除了浮萍外,先前也會在池子中放些草魚幫忙清理水中的浮游物質,不過今年初馬來貘的護城河剛整修完,錯過最適合放草魚的快速生長期,因此現在池子的水質維護就先靠浮萍與工作人員囉!

現階段馬來貘的戶外活動時間表,上午是爸爸「貘卡」的優閒時光,下午兩點開始屬於「貘樹」和媽媽「馬雅」的親子秀,動物園觀察到馬來貘在游泳時會張開嘴巴吃浮萍,但夏天浮萍生長得太迅速,難免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,所以水面變得綠油油,相當漂亮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