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民結論 強化流浪狗源頭管理

記者 江幸芸/報導

公民如何看待流浪狗管理政策,向政府提出什麼建議,今天揭曉。參與「流浪犬管理政策公民審議會議」的19位公民經過討論,認為最首要的目標為建立完整的源頭管理制度;至於流浪狗「TNR法制化」則未達共識,不過建議可從小規模TNR試點開始;而爭議最大的安樂死議題,公民充滿歧見,未有結論。

「流浪犬管理政策公民審議會議」今發表結論,源頭控管為首要提議。 何宜/攝

19位公民經歷5天腦力激盪,首要建議政府規範流浪犬的各式來源,其中,飼主的部分可導入「監理制度」,就像駕駛一樣,飼主需要取得執照,而寵物狗在轉移的每個環節都要登記;另外也加入寵物保險的概念,例如寵物誤傷民眾,就有第三方責任險可以賠償。

除了飼主遺棄,寵物業者也是流浪犬來源之一,對此,公民認為政府應加強業者教育,謹慎核發證照、嚴格查核,甚至能有進一步考核與回訓機制。

公民代表阿秀宣讀結論報告。 江幸芸/攝

至於政府和動保團體一直難達共識的「TNR法制化」,公民也未有共識,不過他們提議,由中央政府支持地方政府和動保團體挑選適合的TNR(Trap誘捕、Neuter絕育、Return放回)試點,展開小規模、有配套的合作,再看有沒有機會大規模實施。與會公民阿秀表示,R的部分爭議較多,但至少要先做好絕育。

關於最具爭議的安樂死議題,阿秀表示,有些人強烈主張零安樂死,有些人則認為安樂死有其必要性,與會公民立場不一,難成結論。但阿秀也說,如果先從降低流浪狗數量做起,減少收容所犬隻數量,進而就能避免狗狗面臨安樂死的命運。

與會19位公民經過5天會議,終於在今天發表結論報告。 江幸芸/攝

對於公民提出的結論報告,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贊同,尤其是將流浪犬問題提升到生態觀點,即是主張生態多樣性,尊重動物的生存權。而在公民提出「提高動保機關位階」的部分,王政騰表示,未來農委會將升格為農業部,下設「動物保護委員會」,並由農業部部長兼任主委。

公民審議會議原有20人參與,但其中一位臨時無法與會。「流浪犬管理政策公民審議會議」由農委會主辦,從預備會議、正式會議到結論會議歷時將近一個月,終於在今天提交結論報告,王政騰表示,結論報告將提交給動物保護諮議委員參考,不過公民審議並無約束力,往後政府怎麼決策,更是大眾需要關注的議題。

點我看完整結論報告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