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雅有個性 盲貓好暖心

記者 江幸芸/報導

先前在〈五專生顧癱貓 全心看護、賣力打工〉一文介紹了後腿癱瘓的愛滋貓「圓圓」,現在,記者要說說常來自家辦公室拜訪的小嬌客----「YANA」。YANA是隻穿著兩雙小白襪的橘色貓貓,擁有短小可愛的麒麟尾和一雙圓大的眼睛,加上優雅的坐姿,簡直就是夢幻貓咪!但你知道嗎,YANA那雙明亮眼睛,只看見黑暗。

朱俊志一年多前撿到盲貓YANA,經過大家照顧,YANA現在優雅又健康。 江幸芸/攝

一年多前的某個晚上,2個月大的YANA和一家科技公司的員工朱俊志相遇,當時YANA在人行道上的凹陷處,看起來奄奄一息。朱俊志帶YANA就醫後,發現牠健康狀況很差,有肺炎、眼睛發炎又營養不良,而且無法進食,前期治療費花了朱俊志好幾萬元,但是貓命關天,「先救再說。」

後來,更多問題陸續浮現,YANA雖然能走動了,但牠會逆時針繞圈圈、常撞牆,也不能分辨高低落差;另外,YANA住院同時也有大狗就醫,但是YANA聽見大狗吠叫完全沒有反應,這時候,朱俊志和獸醫才確定YANA看不見,也可能失去部分聽覺。

YANA小時候,超可愛~~~~~~~~~ 取自I'm 哲學家。Yana

適應生活似乎是動物本能,沒有特別治療,YANA某天就突然不轉圈了,還會自己探索周遭環境。朱俊志說,視覺障礙不影響YANA的好奇心,牠到陌生地方時不會躲在角落,反而是先摸透環境,建立腦海中的3D地圖後,才會安然坐下。

不過YANA在3個半月大時還有個更頭大的問題----不會用貓砂,朱俊志先把YANA放在公司廁所,但YANA時常把自己的大小便踩得到處都是,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?交給貓奶爸!經過貓奶爸指導後,YANA漸漸學會用貓砂,也不再需要有人幫忙餵食。

YANA優雅、親人,還有個小麒麟尾巴。 江幸芸/攝

YANA在小時候幸運遇到朱俊志,逃過死劫,但YANA有一天從公司小倉庫的縫隙溜走(公司在2樓),牠又再度接近死亡邊緣,因為盲眼貓在野外是沒有維生能力的,存活機率非常、非常低。

當天,朱俊志和公司同事一發現YANA不見,全都無心上班,大家開始尋找YANA,除了上網張貼尋貓訊息,他們也在公司附近詢問店家、路人,有沒有看到一隻橘色的小貓?終於,在YANA失蹤的隔天,他們在鐵皮屋簷的縫隙深處看到一張熟悉的貓臉----是YANA!

原本朱俊志和公司同事只想當中途,但經歷過「YANA失蹤記」才發現,他們都愛上YANA了,根本捨不得牠離開,只好和認養人說抱歉囉。現在,YANA已經1歲多,除了眼睛看不見、部分聽覺障礙之外,完全是隻健康、優雅、有個性的親人小貓,也溫暖了記者的同事們!

來當YANA的小粉絲----I'm 哲學家。Yana

YANA特殊小習慣

YANA常常走路走到一半,就突然坐下來沉思,朱俊志覺得YANA這樣的行為很像哲學家。而且YANA也不像一般貓咪四處為家,YANA會記得自己的窩,如果沒在辦公室看到牠,就是在窩裡!

噢,我們的哲學家睡著了。 取自I'm 哲學家。Yana

 

YANA特殊魔力

YANA目前成功征服2個對貓無感的人,一個是朱俊志的同事,一個是公司實習生。朱俊志說,YANA放在公司晚上沒人照顧,就拜託家住樓上的同事幫忙,由於同事先前沒接觸過養貓的人,對貓咪較無感,但照顧久了就喜歡上YANA,同事出國時還把臉書大頭貼換成YANA,最想念的也是YANA。而實習生一開始也對貓咪沒特別感興趣,但經過一段時間相處,目前周末都是實習生帶YANA回家照顧YANA呢。

 

YANA名字的故事

朱俊志分享,當初他帶YANA看病時,動物醫院都會要求填寫動物的名字,剛開始朱俊志沒有填寫,但後來覺得,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還是要想個名字才行。有天晚上朱俊志洗澡時突然想到一首喜歡的歌曲----「聲子蟲」的〈Y.A.N.A〉,「Y.A.N.A」代表的意思是「You Are Not Alone」,朱俊志以這首歌曲替YANA取名,是想告訴牠:「當走在只有自己才能走過的路時,要記得其實並不孤單(噢,或許反而是牠在對我們人族說)。」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