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期補習見效 圓仔乖乖跟棒子走

記者 何宜/報導

你家狗多久學會握手、坐下、等等呢?圓仔可是花了2個星期,學會跟著保育員的目標棒乖乖回家!恭喜圓仔達成了暑期輔導課程的第一階段目標!

將目標棒與圓仔最愛吃的蘋果連結,讓圓仔在短短2週內學會指令!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一歲多大的圓仔,每天吃好睡好,體重也直線上升來到了37.8公斤,已經接近國小孩童的體重。而頭好壯壯的圓仔也讓保育員不再能像小時候一樣輕易將牠抱起,所以如果當晚餐時間到了,圓仔還賴在樹幹頂端不下來,保育員可是會傷透腦筋。

為了減輕保育員的負擔,也為了圓仔未來著想,暑期新生訓練的第一課,就是藉由食物及正向鼓勵連結成的共同印記,讓圓仔乖乖「一個指令、一個動作」!牙齒已經長得很好的圓仔,除了母乳當作主食,也逐步從玩耍學習摸索到自己會主動尋找固體食物,這正是保育員苦苦等待的關鍵訊號,代表圓仔已經可以接受正規動物訓練的時機。

有時候圓仔該吃晚餐時還不乖乖回家,就需要目標棒來輔助。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大家都知道,貪吃的寵物是最好訓練的對象,而圓仔也不例外。「蘋果」是圓仔一家子都超難抗拒的美食,也順理成章成為訓練的最佳誘因,但保育員為了避免咀嚼蘋果反造成分心,還得先將蘋果切成小小丁,大小以一口吞下為原則,作為圓仔聽指令碰觸到目標棒時的獎勵品。

為了好吃的蘋果,聰(ㄊㄢ)明(ㄔ)的圓仔很快就學會一路跟隨目標棒,約2個星期的時間就達成保育員的預期目標。已經學成基本功的圓仔,傍晚如果沒有跟著媽媽走回家,保育員只要出動目標棒,圓仔就會立刻起身,因為牠的腦海中應該立馬浮現出一條蘋果丁鋪成的回家路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