丹麥新概念 躲貓貓動物園

記者 何宜/報導

「動物園」這種概念至今已有936年歷史,最早的動物園在英國的倫敦塔,是貴族間飼養猛獸的地方。而現代,越來越多人重視動物福利,動物園也隨之開始轉型。從最初動物關在籠子裡任人觀賞,到現在人坐在籠子裡近距離體驗猛獸,而丹麥設計團隊提出更創新的動物園概念:「躲」起來看動物!

想像你可以在一個鏡面膠囊裡,盡情的觀賞動物,多美好! 取自網路

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來自丹麥的建築團隊,發想了一個創新型態的動物園Zootopia,它讓人們可以安全的近距離觀賞動物,而動物也不會有被關起來、或被窺視的壓力!在Zootopia裡,人們會躲在地底碉堡中或鏡面內,而身邊的動物會優遊自在的享受寬闊的活動空間。

動物還是可以在原始自然中活動,不會受人類影響。 取自網路

這個概念動物園佔地120萬平方米,動物的活動區域被分成不同的大陸,新設計也顛覆大家以往的印象,動物園中央會有一個圓形廣場,而遊客就從此出發探險。利用通道、橋樑或地下隧道進入各個大陸,乘坐小船、騎腳踏車或搭乘纜車進入不同主題區。

猜猜看哪裡是動物領域,人又要躲在哪裡呢? 取自網路

這樣設計雖然還在初期構想,但是已經預計將拿已有50年歷史的吉夫斯庫(Givskud)動物園測試。丹麥建築團隊表示,Zootopia的中心是一座巨大的圓形廣場,人們爬上去便能觀賞動物園全景。要盡可能避免平時就會看到的建築,例如蘇門答臘廟宇配老虎、或是中國寶塔配貓熊等等,而要改用生物原始棲地的環境,把建築物隱藏起來。

丹麥的這個Bjarke Ingels團隊宣稱,他們必須確保為不同背景、性別、文化、年齡的人提供生存空間,確保他們能和睦地生活在一起,讓個人需求與共同利益完美融合。而這沒有比設計概念動物園更合適的挑戰了!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