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專生顧癱貓 全心看護、賣力打工

記者 江幸芸/報導

很多人養貓是想被貓咪「療癒」,但如果這隻貓咪成為妳的負擔,甚至是壓力來源,你還能不離不棄嗎?年僅18歲、就讀五專4年級的顧珮蓁扛下了這個重擔,獨力照顧後腿癱瘓的愛滋貓----圓圓,顧珮蓁說:「牠是一條命,不是玩具,既然撿了牠,就要負責。」

就讀五專4年級的顧珮蓁,照顧後腿癱瘓的圓圓已1年多。 江幸芸/攝

一通電話,開啟顧珮蓁和圓圓難解的緣分。去年2月底,朋友打電話告訴顧珮蓁,在學校流浪的圓圓突然癱瘓了,顧珮蓁帶圓圓就醫後發現,圓圓的脊椎因不明原因斷裂,獸醫勸她讓圓圓安樂,否則手術費用高達8萬元,學生根本無法負荷

為了幫圓圓爭取生存機會,顧珮蓁在臉書分享圓圓的訊息,藉此徵求認養人,但同時也寫明了,學生付不起醫藥費也沒時間照顧,若無人認養恐怕就得安樂。沒想到此文一出,顧珮蓁就接到好幾通陌生人的責難電話,怪她要安樂圓圓,她滿腹委屈無處宣洩,又不敢告訴父母,因為父母肯定反對。

醫生用背板固定圓圓的背(上圖),讓脊椎自然接回;現在圓圓有時仍要到醫院針灸、電療(下圖)。 顧珮蓁/提供

後來的解套方式是靠民眾捐款來幫圓圓治療,收了捐款,顧珮蓁就更無法推辭照顧圓圓的責任。獸醫用背板取代開刀,讓圓圓斷掉的脊椎自然接回,但受損的神經就沒辦法了,因此圓圓兩隻後腿癱瘓,無法自行解尿,連自己排便了也不知道,這些都要依靠顧珮蓁每天幫忙擠尿、按摩、清糞便,有時還要帶圓圓去針灸、電療。

圓圓本來是活蹦亂跳的貓咪,在學校裡當老大,學生還要讓路給牠。在醫院待了3、4個月後,圓圓終於回家,那時候牠似乎還不知道自己怎麼了,嘗試了好多次卻無法跳躍,然後牠轉頭看著顧珮蓁,顧珮蓁永遠記得圓圓受傷的眼神。當晚,圓圓還狠狠地把她手臂咬出一個洞。

圓圓的兩隻後小腿沒有知覺,無法自行解尿,也不知道自己會排便,因此都要墊著尿布墊。 顧珮蓁/提供

收養圓圓1年多,顧珮蓁坦承,自己的生活全被牠打亂,她必須提早開始打工,賺錢養自己和圓圓,也不能常和朋友出去玩、不能太晚回家。更困擾的是,顧珮蓁原本家住桃園,但圓圓搭大眾交通工具會亂叫,寄養在動物醫院又不吃不喝,顧珮蓁只好減少回家次數,直到現在,父母仍無法接受她飼養一隻癱瘓貓。

若遇到圓圓脾氣不好,太多事情一下子湧現時,顧珮蓁會感到疲憊、也會怨懟,但情緒過了,也就算了,因為強大的責任感領著她前進,「牠是一條命,不是玩具,既然撿了牠,就要負責。」

顧珮蓁將流浪動物的心聲畫成一本書。 顧珮蓁/提供

顧珮蓁也將流浪動物的心聲畫成一本書,在臉書發布後引起廣大迴響,應網友要求開放訂購,目前訂購數量約有70幾本。

Follow圓圓的日常生活:廢-fat日常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