叫聲解密 非洲企鵝回家會打招呼

記者 江幸芸/綜合報導

企鵝叫聲大解密!以往針對企鵝的研究都專注於企鵝的群體行為、交配方式等,在企鵝叫聲方面僅有初步了解,但根據英國《每日郵報》7月31日報導,義大利學者研究非洲企鵝(African penguin)發現,牠們不僅能製造6種不同叫聲,還能分辨叫聲產生的原因。

義大利的研究人員發現非洲企鵝有6種叫聲,分別代表不同意義。 取自網路

這項研究由義大利都靈大學的教授主導,牠們鎖定在Zoom Torino動物園內的48隻非洲企鵝,包含15隻公企鵝、17隻母企鵝、8隻3到12個月的企鵝以及8隻還在巢裡幼鳥。研究人員收集數百個聲音、影像檔來分析,歸納出非洲企鵝的6種叫聲。

研究結果顯示,這些企鵝擁有4種基本叫聲:落單企鵝的聯絡聲(Contact call)、打架時的競賽聲(Agonistic call)、繁殖季節會出現的狂喜展示聲(Ecstatic display song)以及企鵝夫妻其中1隻歸巢時發出的交互展示聲(Mutual display song)。另外還有兩種未成年非洲企鵝的叫聲:乞求聲(Begging moan)和幼鳥乞食聲(Begging peep)。

非洲企鵝發出叫聲時會有特定姿勢。 取自網路

研究人員表示,建立鳥類叫聲分類的重要性在於突顯物種、個體之間的差異,透過叫聲,可以分辨鳥類的性別、年齡、行為狀態以及和周遭動物的關係,而這也有助於擬定動物管理與保護政策。

然而,因為作為研究對象的48隻非洲企鵝都生活在動物園內,研究人員沒辦法保證這6種聲音就是非洲企鵝全部的聲音種類,但至少能為相關研究提供基本資訊。

非洲企鵝6種叫聲影片:Secret language of penguins revealed

非洲企鵝的6種叫聲

聯絡聲

(Contact call)

 

聯絡聲是簡短、單一的叫聲,非洲企鵝發出聯絡聲時是採站立、頸部向上延伸、嘴巴半開的姿勢,不論男女老幼,全部的非洲企鵝都能產生聯絡聲。

競賽聲

(Agonistic call)

和聯絡聲相仿,這也是簡短有力的叫聲,非洲企鵝會站起來、伸長脖子,對著敵人發出競賽聲。

狂喜展示聲(Ecstatic display song)

狂喜展示聲是非洲企鵝的叫聲中最長也最大聲的聲音,發音的姿勢也很特別,牠們的雙腳要稍微分開、脖子和嘴巴朝上,翅膀張開與身體垂直。

交互展示聲

(Mutual display song)

這種叫聲起於短促的聲音,隨後是清晰、低頻的音調。此時非洲企鵝的身體是水平的,脖子盡可能地伸長,嘴巴全開。

乞求聲

(Begging moan)

只有青少年期的非洲企鵝會在肚子餓或父母不在時發出乞求聲,頭部還會快速左右擺動。

幼鳥乞食聲(Begging peep)

也屬於乞求聲,是巢裡的小企鵝發出的聲音,雖然一聲只有0.36秒,但小企鵝會反覆發出相同的聲音長達好幾分鐘,直到父母把食物放進牠嘴裡。

非洲企鵝小檔案

英文:African penguin

學名:Spheniscus demersus

分類:鳥綱 企鵝目 企鵝科

分布:南非

食性:淺水魚類、節肢動物

生殖:一夫一妻制,雌鳥每胎會生2-4顆蛋

特徵:身高68-70公分,體重2-5公斤,是唯一生長在非洲的企鵝,胸部有黑色紋路和黑色斑點

 

資料來源: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、台灣Wiki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