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人買家不歇手 盗獵大象停不了

記者 呂幼綸/綜合報導

你還在買象牙圖章嗎?可別讓這種消費行為,讓你雙手沾染血漬----獵殺非洲象的幫兇!

外電指出,象牙銷售的蓬勃發展,讓地球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的數量依舊快速下滑。不止中國的交易熱絡,連美國對象牙進口的需求也在增長中,華人聚集的三藩市,更成為僅次於紐約的美國第二大象牙進口城市。象牙製品的交易,是促使非洲象被獵殺的元兇。 取自網路

專家表示,華埠已經成為在美國購買象牙的「首選地」。鑑於近年來大象數量銳減,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局(U.S. 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)日前宣布,今年開始嚴格管制商業目的的象牙進口,只允許銷售超過100年或是1976年之前進口入境的象牙。

但是專家指出,這一規定有漏洞,因為象牙的年月很難斷定,特別是經過雕刻的象牙,因此很難判定象牙的來源。

BBC英國廣播公司在今年2月報導,中國政府在6年前取得許可,從非洲進口了一批重約60多公噸的象牙,允許業者以這批象牙進行雕刻,只要附帶證明就可以在中國合法出售。結果卻引發了以合法掩護非法的交易風潮。

《泰晤士報》最近更指出,非洲市場仍然每天出售上萬種由非法獵殺的大象象牙所製成的飾品,主要客戶和買主都是中國人。像非洲國家安哥拉的一個市場裡,就大約有20個攤位出售象牙項鏈、手鐲等製品。此處被懷疑是非洲3大不法象牙市場之一。

救援組織說,非洲象每年有33000隻遭到獵殺。 取自網路

這裏的商販還能用華語招呼客人。 2012年大約有26萬中國人光顧了這些象牙市場,而在2002年只有不到500人。現在來光顧象牙市場的不少是中國在非洲的建築工人,他們常在回國前購買一些象牙飾品送給親友,因為擁有象牙飾品已成為中國中產階級地位的象徵。

拯救大象的慈善組織說,每年有33000隻大象被殺害,研究人員馬丁說,非洲國家可以效法尼泊爾的做法,尼泊爾的策略是打擊中間商,而不是偷獵者,靠著情報系統以及增加保護野生動物的工作人員,成功阻止了獵殺犀牛。

而在1989年國際禁止象牙交易前,象牙商品的主要消費者是日本人、歐洲人和美國人,但在89年之後,這些國家的民眾了解到購買象牙製品,等同於屠殺大象,就不再購買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