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虎保育展 集寶現身動物園發聲

記者 何宜/報導

今年4月16日,500位民眾聚集在環保署外,抗議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影響石虎棲地,顯示台灣民眾對於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重視。而對於石虎的保育,眾人付出的心力從未停歇,本周日(27日)台北市立動物園將舉辦「淺山生態系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」,並請保育員說說石虎「集寶」的故事。

石虎是目前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,面臨棲地破壞等問題。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「集寶」其實是在去年12月於南投野放的小石虎,但因後來發現受傷,於是轉至台北市立動物園收容、展示。而集寶也化身替同伴們發聲的代言大使,告訴大家石虎主要居住在淺山,泛指800公尺以下人類較易到達的生態環境,而人類獵捕的行為同時也會危害生態系裡的動物。

石虎及牠的鄰居鼯鼠、白鼻心、野兔、山羌們,除了面臨大自然的考驗外,還有棲地大量開發或碎裂化、過馬路被車撞命喪輪下、陷阱或獸鋏的獵捕危害、甚至流浪貓狗的競爭與疫病傳播等。石虎的存在是淺山生態系健全的重要指標,有石虎的森林,才是健康、生物豐富的環境。

創作者Teo Nam Siang的作品Leopard Cat Sketchbook。 取自石虎森林官網

而這次的特展創作活動,其實是先從許多民間關心石虎保育人士,透過FB「自然與生物分享討論區」社團開始發想,再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管處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、臺北市立動物園、中華自然資源保育協會、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等政府與民間單位,結合藝文創作者共同籌辦。

希望關心環境、關心石虎、關心野生動物的民眾,27日上午都可以一同來看展,聽聽「集寶」的故事。也希望藉由藝術創作者的創作品,吸引更多不同族群的民眾,傳達淺山生態系的重要,引導民眾對石虎保育的思考與重視。

保育石虎,一起透過保育創作特展守護淺山生態。 取自石虎森林官網

7/27(日)「淺山生態系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

10:30 大家長說話---教育中心
10:40  石虎的報恩---石虎米
10:50  阿虎劇場---藉由1隻遭捕獸鋏夾傷的石虎傳達保育石虎之重要
11:00  特展正式開始
11:10  石虎「集寶」見面會---臺灣動物區保育廊道

石虎小檔案

石虎常被誤認成家貓,牠們外觀上和家貓最大的區別,就是眼睛內側有向上延伸的兩條白色線條,耳後有明顯的白色斑塊;由於身上有許多錢幣大小的黑色斑塊,亦被俗稱為「錢貓」。此外,和家貓在生態習性也截然不同,石虎不但具有強烈的狩獵本性,也從不會把便便埋起來,反而用來標示個體的活動領域。根據1940年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的紀錄,石虎曾廣泛分布在台灣全島的低海拔山區,然而現今研究人員只能在苗栗至台南間山區發現牠們的行蹤,因此才評估將石虎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