颱風來襲! 動物園層層防護

記者 何宜/報導

隨著麥德姆颱風漸漸逼近台灣,全台民眾除了在引頸期盼颱風假外,大家也都嚴陣以待;期望降低颱風帶來的災害。而位於木柵緊鄰山邊的台北市立動物園,更是有一套防颱SOP!

除了台灣獼猴之外,動物園的動物都不會留在戶外展場。 李娉婷/攝、何宜/設計對白

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員陳朝輝說明,為了避免夏季颱風造成樹木被吹倒壓垮圍籬或玻璃,在進入夏季約5、6月的時候,就會開始替大樹修剪樹枝。「曾經發生過樹木倒塌,後來猴子沿著樹枝逃到展場外,不過還好牠們通常都不會跑太遠,因為已經習慣生活在展場周圍。」陳朝輝解釋。

進入夏季後,動物園會修剪樹枝以防颱風天倒塌發生意外。 李娉婷/攝

除了修剪樹枝外,還會做屋頂結構的補強,避免建築物毀壞,或是危害到動物居住的籠舍。另外,保育員在颱風來臨之前,也要先將動物展示場的水池先放掉一些水,避免颱風大雨造成淹水。陳朝輝比了比手勢說,「例如猴島外邊的水池,颱風快來時下班前就要去放掉一些,也要檢查有沒有樹葉淤積,不然颱風天排水不佳的話也相當容易淹水。」

四周都是水的猴島,在颱風天前夕會將水池的水放掉一些,避免豪雨造成淹水。 李娉婷/攝

陳朝輝也說,因為動物園保育員是輪班制,颱風天當天保育員就會將動物留在室內欄舍,確保動物安全無虞,避免有時候動物放出去如果受到驚嚇,會收不回來。而少數定居在室外展場的動物,例如台灣彌猴,會在颱風天時將通往室內欄舍的門打開,如果風雨太大時猴子可以自行進入室內遮風避雨。

最後也提醒想去動物園的民眾,如果台北市有宣布放颱風假時,動物園也是休園不對外開放的喔!民眾最好也不要在颱風天外出,避免危險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