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臉辨識餵食器 推手是截肢的愛貓

記者 江幸芸/報導

科技來自人性,有些靈感則來自慘痛經驗。奇群科技創辦人宋牧奇養了3隻貓,直到其中1隻貓咪癱瘓,宋牧奇才知道牠罹患胰臟炎,已有好幾天不吃不喝。痛心經驗讓宋牧奇研發出貓臉辨識餵食器,以精準記錄貓咪進食狀況,並能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貓咪的病痛。

當貓咪踏上餵食器的體重計時,餵食器就啟動貓臉辨識,分辨進食的貓咪並調配飼料份量。 江幸芸/攝

奇群科技創辦人宋牧奇是愛貓人,家中有3隻貓咪。去年,其中1隻貓咪MOMO突然倒地哀嚎,就醫後發現是先天性心臟病併發血栓,導致後腿癱瘓,而MOMO也因罹患胰臟炎,有一段時間不吃不喝了。因為發現得晚,MOMO只得截肢,但幸好失去一雙後腿的MOMO活力不減,靠著僅有的兩隻前腳也行動自如。

宋牧奇發現愛貓MOMO健康出問題時已經太晚,只得截肢。 宋牧奇/提供

在MOMO截肢的經驗中,宋牧奇了解到,貓咪身體出問題時會先反映在飲食上,因此催生了能紀錄貓咪飲食狀況的「Bistro貓臉辨識智慧型餵食器」,如果貓咪健康出問題,會透過專用App通知,讓飼主早點發現貓咪異狀,及早就醫、及早治療。

宋牧奇(左)的愛貓MOMO截肢後活力不減,靠著一雙前腳行動。 宋牧奇/提供

這款智慧型餵食器,能透過貓臉辨識技術,能定時、定量餵食不同貓咪,並搭配專用App記錄貓咪每天飲食狀況與體重變化。宋牧奇表示,Bistro能測量貓咪吃了多少飼料、喝了多少水和體重,並將這些數據傳送到App,而App內的飲食和體重紀錄,都能成為獸醫診斷的重要資訊。

如果貓奴不在家,一樣能透過App知道貓咪用餐了沒,也能觀看即時影像。依照目前Bistro的規格,存放的飼料量和水量可以讓3隻貓咪食用2天。不過有消費者向宋牧奇反映,他們需要更大的飼料存放量以及能讓更多隻貓咪同時使用,因此產品仍在改良中。

Bistro貓臉辨識智慧型餵食器透過內建鏡頭辨識貓咪,貓奴還能透過App觀看即時影像。 江幸芸/攝

只養一隻貓的話,Bistro也有單貓貴族限定版,所有功能都一應俱全,只差沒有貓臉辨識,價格也會比較便宜。

美國一名公關為了失明的愛犬設計盲犬專用輔具,而台灣的科技人從愛貓截肢的經驗中學習,研發多貓家庭適用的貓臉辨識餵食器,牠們以自身的不幸造福其他貓狗,也造就了生命中的美好事情。

Bistro募資計劃

Bistro暫訂於2015年年初上市,目前於募資平台Indiegogo上集資,截至昨日已募得11萬9940美元(約台幣360萬元),距離台幣2千萬元的目標還有一段差距。在Indiegogo上的價格,單貓貴族限定版則為159美元(約台幣4800元),完整功能版為179美元(約台幣5400元),實際上市後會調整到249美元(約台幣7500元)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