狂犬病設防護網 北市推疫苗注射季

記者 李娉婷/報導

去年7月,在台灣消失了50年的狂犬病疫情爆發,政府力促民眾帶狗狗注射狂犬病疫苗,一年過去,北市離70% 的安全注射率還有3萬多隻狗的差距,特別訂出7至9月為狂犬病注射季,還以iPad Mini等贈獎「利誘」飼主採取行動!

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、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峰與愛心大使楊晨熙昨天(17日)共同宣導狂犬病疫苗注射。 李娉婷/攝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OIE)指出,犬貓狂犬病預防注射,是最經濟且有效的防疫措施,只要犬貓群體免疫率達到7成以上,即可有效防止狂犬病在人畜之間傳播。

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峰表示,全球每年約有55,000人死於狂犬病,防疫工作必須有效執行,而施打疫苗是讓狂犬病鎖在野生動物範圍、防止狂犬病進入家庭的最好方法。

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則指出,今年已發現105例鼬獾帶原狂犬病案例,可知狂犬病在台灣尚未歛跡,只要是哺乳類就會有感染風險,飼主千萬不可輕忽。

台北市登記有案犬貓數約有16萬餘隻,102年7月至103年6月狂犬病疫苗覆蓋率僅51.6%,距離有效防疫的70%,還需再施打3萬多支疫苗,因此台北市動保處與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合作辦理「台北市狂犬病預防注射季暨世界狂犬病日推廣活動」。

台北市動保處呼籲飼主帶自家毛孩去施打今年度的狂犬病疫苗,推廣活動贈品豐富。 台北市動保處/提供

本周日(7月20日)上午10點動保處將在花博園區長廊廣場前,舉辦「防疫總動員」活動,現場提供200劑免費狂犬病疫苗,另外即日起至9月25日止,飼主只要完成103年動物狂犬病預防注射,就有機會抽到多項好禮。

擔任此次公益活動愛心大使的楊晨熙(果凍姊姊),家中養有3隻貓咪,曾有獸醫師告訴她貓咪不一定要打狂犬病疫苗,對此疑問楊靜宇表示,狂犬病主要是靠「咬」散播,大部分家貓足不出戶,加上貓咪有貓疫苗相關肉瘤(VAS)風險,因此有些獸醫會讓飼主自行決定,不過產生VAS機率相當低,飼主不需因此就不替貓施打疫苗。

 

狂犬病疫苗 防護期只有一年?

過去台灣是使用台灣製造的狂犬病疫苗,效力維持不久,因此需要一年打一次,但目前狂犬病疫苗都是向國外藥廠如碩騰、默沙東等採購,在美國,狂犬病疫苖是3年施打一次,可知狂犬病疫苗的防疫效期一定遠超出1年。

但是礙於《傳染病防治法》的規定,在相關法規修訂之前,有3年效力的狂犬病疫苗還是必須每年施打。

貓疫苗相關肉瘤(Vaccine-associated sarcoma, VAS)

貓咪注射疫苗後而產生的肉瘤,被認為是高侵犯性且難以被治癒之惡性腫瘤,不過發生機會相當低,約在1/1000到1/10000不等。可能在注射後4週到長達11年之間突然發生,仍無法確定引起原因,此病症已被證明可在任何地方發生,經手術切除後的復發機率為60%~80%,即使治療後仍然有機會再次復發並造成死亡。

楊靜宇表示,狗其實也有因注射產生腫瘤的風險,但又比貓更低,因此狗多在肩頸部注射疫苗,而貓咪則是由腿部注射,一旦不幸發生VAS,較能安全切除腫瘤。

 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