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物園成冰果室 來枝柳葉魚冰吧

記者 何宜/報導

日頭赤炎炎,便利超商也開始推出各式口味的霜淇淋搶攻冰品市場;對於動物,內湖動物之家也出動冰塊、橡膠泳池讓收容所狗兒清涼一下!台北市立動物園裡頭的野生動物,可是有更酷炫的消暑秘方喔!

夏天到了,動物園也替動物想方法消暑一「夏」!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受到地球暖化影響,極端氣候的幅度與頻率也持續攀升,夏天溫度似乎也一年比一年高。臺北市立動物園在7~8月推出「動物褓姆講古-動物涼一夏」,由保育員向園區遊客介紹動物園如何讓各種動物緩解酷熱,也啟動動物專屬冰工廠製作各式冰品。

其實動物本身透過演化,已經有自身度過酷暑的方法。有毛髮覆蓋的動物們會換上短而稀疏的毛、或是選擇蔭涼處躲避陽光。例如保育員們也發現,黑猩猩喜歡把頭弄濕來降溫,台灣獼猴懂得利用水柱沖涼,水牛喜歡直接浸泡在水中,黑熊、棕熊則會把握時間走下水池降溫一下。

動物們都有自己的消暑妙招、加上專屬冰品。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除了動物自發性的解暑,動物園近年來也替台灣黑熊、棕熊、小貓熊、灰狼、蒙古野馬和美洲野牛等怕熱的動物,加裝專用的噴水霧降溫設施。另外,每年夏天還有動物專門的冰果室會製作「限量動物行為豐富化冰品」!每週一和週五飼料調配中心每次還是至少製作25桶冰,分配給需要的動物們。

動物園飼料調配中心會製作給動物消暑的冰品。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這些冰品除了蔬果外,可是連食肉動物專用的柳葉魚冰、鮮肉冰、肉汁冰也一應俱全呢!而不同動物吃冰的方式也極為有趣,智商高的黑猩猩會躺在冰塊旁邊納涼,等冰稍微溶化後用手指頭挖出裡面的水果;臺灣黑熊一熊一大塊,因此可以慢慢悠哉的品嚐;臺灣獼猴則是最熱鬧的一群,但必需由猴王先開動,如果沒有遵守猴群進食規矩,可是會被猴王下令驅趕落水。


屬於溫帶氣候動物的圓仔怎麼消暑?

對於暑假暫時待在室內館的大貓熊來說,因為有空調降溫,冰塊未必僅用來消暑,像圓仔7-8個月大時還不會趴在較深的水池邊喝水,當時保育員就曾把冰塊放在棲架上,讓圓仔邊玩邊吃,來塑造大貓熊在野外遇到冰雪的感覺,冰塊君也立刻成了圓仔的重要玩伴之一。

 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