寵物展倒數 看「狗」界百態

記者 江幸芸/報導

寵物用品展倒數第二天,來到展場的毛孩也越來越多,有被爸媽抱著、推著來的,而場中也有一些不幸的毛孩在尋找爹娘和可以棲身的家,幸和不幸差距甚大。寵物展吸引人氣,各個單位也趁機宣傳信念,有繁殖業者倡導優質育種、兩大導盲犬組織尋覓寄養家庭,還有動保團體推動「以領養代替購買」的認養專案。

吼~今天我是金毛獅王! 李娉婷/攝

寵物展裡怎麼會有牧場呢?標榜優質繁育的「陽光牧場」,展位內的科基、鬆獅、瑪爾濟斯、迷你杜賓等,外形可愛吸睛,工作人員表示,他們的種犬不僅品種純正,而且都是經過比賽認可的賽犬,擁有健康的體態和親人的性格。

既然是賽犬,身價當然不凡。陽光牧場人員表示,他們會請「指導手」來訓練賽犬,狗狗參賽若獲得名次,就成為繁殖場的種犬,如果沒有好成績,則以比「賽犬」等級稍低的價格出售。一胎幼犬中,只有一隻會作為賽犬培訓,但不能成為賽犬的狗狗因為血統優良,身價高於一般寵物店賣的狗狗,以博美來說,一隻賽犬可賣到500萬元。

嗚,妝化到一半就被拖出門了。 李娉婷/攝

賽犬生下來是為了比美,而生下來就被賦予重大任務的則是導盲犬。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藉由寵物展高人氣,幫5隻幼犬尋找寄養家庭,惠光寄養家庭專員歐采琳表示,狗狗在1歲以前會交由寄養家庭照顧,而這是導盲犬養成的重要階段,狗狗在這段期間要學會基本指令,養成穩定、臨危不亂的性格。

寄養階段過後,導盲犬會回到惠光接受1至2年的訓練,合格後就開始替視障者探路,歐采琳表示,一般而言狗狗可以工作到10歲,視健康情況延長或縮短年限。願意擔任寄養家庭的民眾,只須陪伴並依規定訓練幼犬,至於飼料、用品、醫療費用等開銷都由惠光負擔。惠光目前已成功招募到2組寄養家庭,1組洽談中。

要頂到什麼時候?好想吃…… 李娉婷/攝

相較於賽犬和導盲犬,都有專人照顧和良好生活護,那些無家無主的毛孩可就沒那麼幸運了。針對被棄養以及流浪的狗狗,寵物展中也闢設了狗狗認養區,由桃園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提供18隻米克斯幼犬,台北市動物之家提供10隻成犬。認養區工作人員表示,今天早上有3隻幼犬被認養,從寵物展開幕至今共送出14隻,希望剩下的4隻幼犬也能找到好歸屬。很擠餒……過去一點啦。 李娉婷/攝

除了主辦單位提供認養平台,台北市動物之家每天也帶5隻狗狗到場開放民眾認養,台北市動物之家志工表示,他們以米克斯成犬、迫切需要送養的犬隻為主,前2天已送出2隻狗狗。

動保團體「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」也帶了10幾隻狗狗讓民眾認養,流浪動物之家活動負責人吳朋玲表示,這些狗狗當中有米克斯和品種犬,品種犬較容易送出,因此他們先送米克斯,幸運的是,米克斯狗狗已全數送養成功,約有8隻,接下來就換品種犬登場。自己的飯飯自己背! 李娉婷/攝

台北市動物之家志工強調,送養出去是一回事,建立飼主良好的動保觀念又是另一回事,要降低棄養的犬隻數量,靠的是提升飼主素質。不管是買來的品種犬,或是等待愛心的流浪狗,唯有飼主擁有正確飼養觀念,狗狗才能享受「好狗命」。

好大一顆毛球。驚!有頭! 李娉婷/攝

洗牛奶浴還有專人幫我按摩,呼~真是舒服。 李娉婷/攝

食物!(睜眼) 李娉婷/攝

雖然體型差超多,但我們是一家人唷~ 李娉婷/攝

我知道我很帥,但是不要太迷戀我。 李娉婷/攝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