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物救援隊 奔波台北救犬貓

記者 李娉婷/報導

台北市動保處成立動物救援隊已有4年,但仍有民眾對救援隊的工作不解,動物救援隊隊員哪裡來?是不是真的隨call隨到?大眾對動物救援隊的誤解,這篇報導希望能逐一釐清!

動物救援隊小組長鄭謝穎與隊員陳永豪,從救援隊成立之初待到現在,都是相當有經驗的資深隊員了。 李娉婷/攝

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峰說明,當年動保處將環保局的捕犬隊業務納入後,決定要落實「動物保護」之名,因此將過去站在人的立場作業的捕犬隊改制,成立更注重基本動物福利的動物救援隊,與消防局一起分工動物救援。

雖然救援隊隊員們是委外聘任,各自來自與動物有關的、無關的不同產業,但在進入救援隊後都會接受培訓課程,學習安全救護方法、動物關係、動物保定等,也有與消防局合作上課。透過實際的救援行動,慢慢累積出救援能力,隊員陳永豪就曾吊著繩索上頂樓遮雨棚救小貓,讓他印象深刻極了。

許多人懷疑救援隊是否真的24小時出勤,救援隊小組長鄭謝穎說,確確實實24小時出勤,由32人分三班制值勤,但依每夜2-3件的通報案件來估算,因為夜間只留守2名隊員,接到通報後往往會告知報案人可能需要等待。

對於救援隊的成效,嚴一峰表示,102年全年統計動物救援通報案件數為5,103件,不過實際救援到的隻數為3,462隻,有許多撲空案件,因此現在接到通報電

話後,動保處人員會訊問較多細節,評估動物是否真的處於危險之中,這也許會讓人誤會是不想救動物,但其實是為了更謹慎救援。

救援隊除了要有受過訓練的隊員,當然還要有救援動物的配備,現在台北市動保處共有6台動物救援車,其中4台為功能性較齊全的大型車,2台危機動性較強的小型車,因應不同類型、不同地點的救援行動。

目前救援隊有4台大型救援車(左),裝備齊全,2台小型救援車(右上),能因應崎嶇路段,另外也有動保稽核車(右下),視狀況會與救援車聯合救援。 李娉婷/攝

大型救援車上備有梯子、籠舍獨立,還有緩坡架讓較溫順的動物自行走上車。    李娉婷/攝

車上有硬擔架與軟擔架給受傷的動物使用,若是到了現場動物已經死亡也有獨立冷藏櫃(右下),不會和活體動物放在一起。 李娉婷/攝

救援行動之後,救援隊會將受傷動物交送合作的獸醫院、健康的動物暫時收容在內湖動物之家,再由動物之家並且進行晶片掃描確認有主或無主,釐清飼主責任。

救援隊剛成立時,民眾打電話要求捕犬的聲音還是多過於要求救援,但隨著救援隊漸漸的被大眾知道,現在動物救援通報與捕犬要求比已經達到4:6,鄭謝穎表示,因為還是有捕犬通報,雖然已盡力人道捕捉,但在工作時還是會遇到責難,不過也有民眾對救援任務表示感謝,他希望將來民眾能更認識動物救援隊,別再誤會他們是捕犬大隊了。

 

台北市動物救援的分工

目前動物救援隊主要負責犬貓與一般動物救援,而野生動物救援則由消防隊負責。

若是與人有直接關係的動物救援(例如侵入住宅的動物),也主要由消防隊負責救援。


動物救援隊專線:(02)8791-3064、(02)8791-3065,也可撥打1999市民熱線轉接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