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小金+水獺妹 一齊保育歐亞水獺

記者 何宜/報導

正當有網友感嘆,圓仔的動物園「萌」主寶座似乎漸漸被大金、小金搶去時,也有網友認為,當我們在看這些大小金可愛的賣萌照時,有幾個人會正視背後金門歐亞水獺的棲地正在被破壞殆盡?

歐亞水獺的棲地正在減少。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在6月17日,在金門榮湖人工濕地又發現一隻雌性小水獺,金門國家公園課長邱天火表示,民眾在農地發現這隻小水獺,因為旁邊就是專業道路,擔心小水獺的安危,於是緊急通報縣政府。而當時也有將小水獺的聲音錄起來播放,希望能藉此呼喚回可能在附近的母獸,但並沒有成功。

邱天火也表示,和當初在古寧頭發現大小金的情況相似,距離榮湖人工濕地幾百公尺遠的山西水庫,當時也在施工。目前推測人為干擾和水獺寶寶遭棄有相當關係。而水獺妹妹經評估後,也於18日被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野生動物檢疫救傷中心。

水獺妹妹也能自行下水捕魚。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目前已經通過檢疫期的大小金,近期將準備搬遷到臺灣動物區,在戶外活動場適應新環境與召喚訓練的情形。為了因應未來可能野放的情形,動物園將持續以最少人為接觸的原則,訓練牠們面對不同環境條件的挑戰。目前只有3位照養員能接觸大小金,進行健康檢測及行為紀錄等工作。

而金門歐亞水獺保育工作,除了要號召相關專業機構與民眾積極參與,更要能讓域內就地保育與域外移地復育工作有效整合。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,域外移地復育第一步就是保活,再來則是增加個體數。不過域內域外都需要同步進行,才能真正達到成效。

除了欣賞可愛的大小金,我們也要重視他們面臨的困境。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邱天火也說明,目前金門國家公園正在尋覓適合歐亞水獺生活的棲地,挑選外在干擾少、人為影響小,並且也不能選擇人工養殖池塘,因為民眾會養狗看守池塘,而狗是水獺的天敵。希望能順利找到未來能供水獺野放的地點。

水獺妹妹經觀察外觀、行為和捕魚技巧,判斷年齡約較大小金小1個月。保育員表示,小水獺妹妹的靈活度不錯,但捉魚技巧還不及水獺兄弟俐落,另或許是由水獺媽媽帶得較久,當陌生的工作人員靠近,小水獺妹妹會警覺地躲在角落,等陌生人退到遠處,才開始享用自己的晚餐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