灰狼OR7現蹤 加州立法永久保護

記者 呂幼綸/綜合報導

「在美國,沒有其他陸地動物比灰狼更具象徵意義!」這項理由讓至今只出現過一隻灰狼的加州,由漁獵局(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)在6月4日表決通過,將灰狼列入加州法律下的瀕危動物名單。

漁獵局主席Sutton說,「在美國,沒有任何一種陸地動物比灰狼更具象徵意義,灰狼值得我們保護,而且牠們開始從奧勒岡進入加州活動。」

其實加州至今只發現一隻灰狼,這隻從奧勒岡跋涉千里越境來到加州的公狼,2011年12月首度現身北加州時,成為87年來第一隻現身加州的灰狼,立即攻占媒體頭條,成為加州民眾關注的焦點。

灰狼是犬科動物中體型最大的,和家犬有著相近的DNA。  取自網路漁獵局推估牠是為了求偶,才會多次行走300公里,穿越奧勒岡、加州邊界,由於牠是奧勒岡灰狼族群中第7隻戴上電子頸圈的,所以被暱稱為OR7。

不僅加州民眾關切牠的行蹤,奧勒岡漁獵局更是長期追蹤牠的動向,「奧勒岡人報」(The Oregonian)6月4 日報導,奧勒岡州野生動物官員不僅確認OR7已經找到另一半,更由生物學家證實,攝影機拍到了2隻灰狼寶寶,是OR7和「老婆」在喀斯喀特山脈的愛情結晶。

灰狼原本就是聯邦法律明列的瀕危動物,在加州受到聯邦瀕危物種法的保護。依據聯邦瀕危物種法,各種「take(獲取)」瀕危保護動物的行為都屬於非法行為,包括騷擾、傷害、追趕、捕獵、致傷、殺死、陷阱、捕捉,收受或試圖參與以上這些行為。

而在加州決定把灰狼納入加州法律下的瀕危動物名單後,將為灰狼提供即時和永久的保護,但新的條文將需要7個月時間完成核准。

灰狼小檔案

學名: Canis lupus

科屬: DNA序列與基因研究顯示狼與家犬有共同的祖先,為犬科動物中體型最大的物種。
棲地: 曾是地球上分佈地區最廣的哺乳動物,包括北美和歐亞大陸,但如今在西歐、墨西

    哥與美國大部分地區已絕跡,主要棲息在荒野或偏遠地區

食性: 主要的獵物是中到大型的有蹄類動物,如果獵物不足,中型與小型獵物如土撥鼠、

    河狸、野兔、獾、狐狸、貂、地松鼠等,也可以補充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