脫離蛇毒威脅 PUMA下床散步了

記者 曾大年/台中報導

經過6天的搶救,為了護主被眼鏡蛇咬傷的忠犬puma,在獸醫師及全台10餘萬網友集氣下,已逐漸康復,可以逛病房了。

Puma是於5月31日為了守護主人陶藝家陳金旺,在台中沙鹿區的陶藝工作室內遭到眼鏡蛇咬傷脖子,經緊急送醫急救,因為買不到抗蛇毒血清,一度瀕臨死亡。後來輾轉送到台中全國動物醫院,接力搶救,陳金旺也不斷為愛犬奔走,爭取血清,消息透過網路快速流傳,讓愛護動物的民眾紛紛上網集氣祝禱,喧騰全台。

今(5日)天上午,全國動物醫院証實Puma已脫離險境,並能自由活動,雖還不能恣意奔跑,但已開始展現淘氣的一面,令人歡欣。Puma還靦覥微露小舌頭,頻頻向醫護人員打招呼,復原情況十分樂觀。雖然沒要到抗蛇毒血清,忠犬PUMA在妥善的醫療下,已脫離險境,在醫院逛起大街囉!    曾大年/攝

獸醫師表示,這些天以析釋療法,再補以預防性藥物支援,總算看到奇蹟,讓Puma能重回主人的懷抱,大家都很高興。事實上,以臨床的角度來看,Puma雖遭毒蛇咬傷,但忠心護主受到幸運之神庇護,因為眼鏡蛇沒有咬在大動脈上,否則就算遇到神醫也難回天。

遭毒蛇咬偒,若能有抗蛇毒血清急救,是透過產生中和反應,解除危機。在沒有抗毒蛇血清可用的情況下,在肌肉上的傷口會腫大,但在緊急給予大量輸液,詳加監控肝、腎、心臟功能之下,仍有救治的機會。

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組長姜淑芳表示,飼主不離不棄愛犬,在第一時間,觀察出狗狗被何種毒蛇咬傷,且能緊急送醫,就是好主人。畢竟狗狗不會說話,任何神醫都比不上盡責的飼主,能幫狗狗說明受傷經過,再交由獸醫師判斷處置,這才是起死回生的關鍵。而這起事例,也是一次愛的見証,讓大家看到寵物一心護主、飼主全心救狗的感人事蹟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