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生態保護區 野生動物的天堂

記者 何宜/報導

台灣是個寶島,有著一個美麗的名字:福爾摩沙。而台灣的自然環境及動物生態是需要所有人共同維護的,政府也立法設置不同類別的保護區,包含:國家公園、國家自然公園、自然保留區、野生動物保護區、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及自然保護區。

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保有原始樣貌。 林務局/提供

而這些不同的保護區也是依據不同的法源而設立,「國家公園、國家自然公園」是內政部營建署依《國家公園法》所劃定,為了保護特有的自然風景、野生動物及古蹟;「自然保留區」是依《文化資產保存法》農委會所劃定;「野生動物保護區、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」則是依《野生動物保育法》劃定;「自然保護區」是農委會林務局依《森林法》劃定。

國家公園目前共有8座,國家自然公園目前僅有壽山1座。自然保留區共有22區。野生動物保護區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分別為19處及37處。自然保護區則有6區。而這93個地區扣除重複面積,竟有高達109萬多公頃。

而4月15日政府才將桃園觀新藻礁列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,劃定野生動物保護區,並持續稽查可能污染海洋生態的水源。但有桃園在地團體認為「部分限制開放」的條件對保護藻礁而言仍不足,應設為自然保護區,給予最高規格的保護。

而另一個設立不久的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,在去年12月10日建立,為亞洲第一個龜類保育的重要示範區,目的為營造適合食蛇龜、柴棺龜生息的棲地,同時保護超過30種保育類野生動物,確保其生息存續,達成生態保育及水資源保育雙贏局面。

 

目前台灣所設置不同類別的自然保護區分布圖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