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蘭熊人爺爺 助20棕熊重回野外

記者 陳珊珊/報導

人跟動物之間到底能多親近?有與寵物北極熊一起游泳的加拿大男子、也有把美洲獅當作大貓咪來養的美國男子,而現在芬蘭有一位「熊人(the bearman)」爺爺,則是能與成年棕熊,一起吃葡萄、共同享用一盤蟲蟲,甚至在雪地裡打雪仗嬉戲。

熊人爺爺蘇洛(Sulo Karjalainen)和棕熊互動沒有距離。取自網路

根據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住在芬蘭北部的蘇洛(Sulo Karjalainen),他和弟弟一起經營大型肉食動物保育中心,陸續收容及照顧超過20隻的孤熊,並幫助牠們重回野外生活,因此為他贏得「熊人」的稱號。目前在中心內共有6隻棕熊,還有一些受傷的野生灰狼、狐狸等較小型的肉食動物。

現年73歲的熊人爺爺,從小家中經營的是乳牛農場,在1995年開始從事芬蘭肉食動物的相關研究工作,後來有人開始將一些因車禍或狩獵,失去雙親的孤兒小熊送到農場來,於是蘇洛就接手照顧,直到牠們能夠重返森林,而針對無法自食其力生活的棕熊,他則會繼續收容牠們。

躺在野餐桌上的棕熊,和熊人爺爺撒嬌嬉戲。取自網路

事實上,一頭棕熊的體重可達130至700公斤,而且牠們有一雙相當有力的大手,一掌拍下去足以殺死一頭和自身一樣大的麋鹿。不過儘管如此,那幾隻由熊人爺爺照顧的棕熊,卻乖巧的宛如小狗一般,不但讓蘇洛用手餵食食物,還可以大玩親親,互動起來就像祖孫般自然。

「這一切只是自然地發生了,現在我生活的重心,就是努力滿足這些棕熊日常所需,並且讓牠們過得更加美好」,熊人爺爺表示,雖然自己年事已高,但目前沒有任何退休打算,只要可以,他會一直全心照顧這些野生動物。

芬蘭「熊人」爺爺與棕熊們  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