泗水動物園 又有動物離奇死亡

記者 陳珊珊/報導

被當地媒體稱為「死亡動物園」的印尼泗水動物園,昨(2日)天又傳出一隻瀕臨絕種的巨型蜥蜴「科摩多龍」離奇喪生。這也是泗水動物園今年第2隻喪生的科摩多龍。而光是2013年10至12月間,就有超過50隻動物死亡。

科摩多龍是世界上最大有毒動物,牠們在獵捕獵物時,口中會分泌一種類似蛇毒的毒液。取自網路

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動物園官員梁卡斯佩(Liang Kaspe)表示,2日清晨發現這頭科摩多龍死在獸籠內,死因目前仍不確定。不過,園方管理人員推測,這頭科摩多龍可能是吃了某種有毒物品。

創建於1912年的泗水動物園,是印尼最大的動物園。但現今由於惡劣的飼養環境,屢屢傳出有瀕臨絕種動物喪生或已處於瀕死狀態,被各界抨擊為動物煉獄。根據2010年的官方數字,動物園每個月平均有25隻動物因為各種離奇原因死亡。

光是2011一年,泗水動物園就有250隻動物死亡,獸醫團隊在許多死亡的動物體內發現塑膠袋和石頭殘留。

近年來泗水動物園被各界質疑有虐待動物之嫌。取自網路

2012年傳出長頸鹿基旺吃下大量塑料袋而死亡之後,泗水動物園便開始引發外界關注。之後陸續發生疑似虐待動物及管理不當的情況:長時間用鐵鍊栓住幼象、180隻鵜鶘被關在同個小籠子中、瀕臨絕種的人猿吃遊客餵食的花生等等。

不過在園內傳出最離奇的動物死亡事件,當屬發生在今年1月,一隻非洲獅麥克,居然吊死在獸籠內的案例。非洲獅被發現時,牠的頭部卡在籠內的鋼索間,僅有後肢著地,猶如人類上吊般被勒死。事件一傳出,即有民眾發起網上聯署要求關閉這間「死亡動物園」。

印尼政府雖曾於2013年派駐管理團隊,希望能改善泗水動物園狀況,但看來成效不彰。

科摩多龍小檔案

●科摩多龍是現今體型最大的蜥蜴,平均體長2至3公尺,在野生環境,成年的科摩多龍重約70公斤,牠的力氣足以擊倒一頭牛,食量大到生吞整隻豬都不是問題。

●過去印尼曾發生科摩多龍攻擊人類致死的意外事件,如今全球科摩多龍現存大約3000多隻。1991年科摩多龍棲息地之一「印尼科摩多島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,為的就是保護科摩多龍免於被捕殺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