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孩未打狂犬病疫苗 北京將開罰

記者 陳珊珊/報導

北京市14屆人大常委會23日表決通過《北京市動物防疫條例》。條例中規定,北京市將對家犬實施狂犬病強制免疫,未來飼主攜帶家犬在戶外活動時,應為毛小孩佩戴狂犬病免疫標識,違者若限期不改,最高可處1000元人民幣(約合新台幣4800元)罰鍰,該條例將自10月開始施行。

正在接種狂犬病疫苗的狗狗。中新社

該條例共有68條條文,分別針對動物防疫管理、動物產品、動物診療等做規範,並確立違反強制免疫規定的法律責任。接受過狂犬病疫苗接種的家犬,取得狂犬病免疫證明和標識;飼主不得攜帶未佩戴標識的家犬在外走動。

針對未對家犬進行疫苗接種的,由動物衛生監督機構責令限期改正,給予警告;逾期不改的,由動物衛生監督機構代作處理,所需費用由違法行為人承擔,並處以1000元人民幣以下罰款;而家犬對他人造成身傷害、財產損失的,飼主將依法承擔民事責任。

地方政府會各自推出年度性「注射狂犬病證明頸牌」。取自網路

而針對家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,其實台灣也有相關規範。農委會防檢局動物防疫組副組長袁致傑表示,根據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》第13條,規定家犬貓應接種狂犬病疫苗,而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後,應領取預防注射證明書,並讓寵物佩戴當年度的預防注射頸牌,若經勸導逾期不改善,可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。
台灣開罰情況:
由於台灣去年爆發狂犬病疫情,農委會防檢局動物防疫組副組長袁致傑說,自今年1月開始,由中央及地方組成聯合查緝小組,每個月一次不定期前往公園等公共場所,加強稽查犬貓狂犬病疫苗預防注射情況,至今已在全台23個縣市稽查691頭家犬,其中多數都有注射狂犬病疫苗,對於少數沒掛頸牌的,則會對飼主開勸導單,限期請飼主補送注射證明至當地動物防疫單位。而截至目前為止尚未開出一張紅單。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