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腎臟日 一起關心犬貓腎病問題

記者 陳璽安/報導

許多犬貓以乾飼料為主食,但你知道嗎?犬貓每公斤體重每日應攝取60毫升的水份,長期缺乏水份攝取將增加犬貓罹患腎臟疾病的機率。每年三月的第2個星期四為「世界腎臟日」,新北市動保處趁機提醒飼主注意犬貓的腎臟健康,也呼籲飼主平時就要注意毛孩的飲食均衡以及水份補充,並建議定期進行寵物健康檢查,以儘早發現疾病及治療。

飼主除了給予適當的飲食,也應留意寵物的精神、食慾、排便及排尿量,才能儘早發現潛藏的疾病。新北市動保處/提供

犬貓腎病並不罕見,貓又比狗來得更容易得到腎病,而品種貓更是常有先天性的腎臟疾病。新北市動保處醫療中心獸醫莊子昇指出,腎臟可調節體內的水份、電解質以及酸鹼平衡,也具有調節血壓的作用,是維持身體恆定狀態的重要器官;但隨著犬貓年齡漸長,就容易產生腎臟病變,例如慢性腎衰竭即是老貓常見的疾病,因此新北市動保處建議,飼主可為年老的寵物定期安排健康檢查,藉由早期診斷配合腎病飲食居家照護,以減緩寵物的腎臟負擔。

不過,年齡並不是引發腎臟疾病的唯一因素,莊子昇同時指出,寵物本身的身體器官狀況、生活習性、飲食習慣皆會影響患有腎臟疾病的風險,因此建議飼主平時就要多多注意寵物的飲水、排尿量以及食慾狀況,若毛孩突發性地喝多尿多、精神狀況變差或食慾下降,就有可能是腎臟病前兆。由於貓咪發生慢性腎病的機率又比狗來得更高,因此新北市動保處建議,飼主可透過使用流動式飲水機、罐頭加水或是增加水碗數量等方式,增加貓咪的水份攝取量,以避免腎病發生。

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,寵物無法自己表達病痛,牠們的健康有賴於飼主平日的耐心觀察與照顧,飼主除了給予適當的飲食,也應留意寵物的精神、食慾、排便及排尿量,才能儘早發現潛藏的疾病,即時給予適當的診斷與治療。

  新北市動保處所收容的貓咪患有腎臟疾病,正在接受輸液治療。新北市動保處/提供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