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豚命喪金門海岸 死因有待釐清

記者 姚崇仁/報導

金門岸巡總隊的巡邏人員在去(106)年31日於建功嶼海岸發現一隻死亡的鯨豚,隨即封鎖現場並通報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農林科,經農林科人員判斷這隻鯨豚為保育類的江豚,縣政府隨即進行檢體採樣並送往中華鯨豚協會釐清死因。

金門岸巡總隊人員發現一隻已經死亡的保育類江豚。 金門岸巡總隊/提供金門岸巡總隊隊長詹嘉德表示,這隻江豚全長約120公分,發現到的地點是在距離金門本島約500公尺的建功嶼岸際,發現時身體已嚴重腫脹及腐爛,因此無法判定牠的性別及死亡原因,在完成檢體採集後已就地實施掩埋,江豚的檢體也將送往中華鯨豚協會進一步確認死亡原因

金門岸巡總隊已將江豚的屍體就地掩埋。 金門岸巡總隊/提供詹嘉德也表示,江豚主要分布在印度洋至西太平洋近岸海域,全球數量大約1000隻左右,在台灣屬於保育類動物,主要能夠看到的地方在馬祖海域,近年來在金門沿岸海域也經常看到江豚,但這次難得看到江豚卻是一具屍體令人感到相當惋惜。

江豚又稱為「露脊鼠海豚」、「江豬」、「烏忌」,屬於鼠海豚科,成體大約只有190公分長,體型較其他鯨豚來的小,而區別江豚的最大特徵就是牠沒有背鰭,另外圓頭、無鼻的外表跟白鯨有些相似,只是身體為淺藍灰色。

中華鯨豚協會表示,若民眾發現到鯨豚擱淺時,除了記得先通報海巡單位或鯨豚協會之外,可以先利用床單或是毛巾覆蓋鯨豚的身體,並注意要避開呼吸孔,如果手邊的布有限的話,先覆蓋背鰭及胸鰭,以免鯨豚皮膚受損造成感染,並隨時用乾淨的海水淋在鯨豚身上,切忌不可以在現場喧嘩以免嚇到鯨豚了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