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母雞帶小雞中 體驗生命溫暖

記者高維奇/報導

母雞帶小雞,母鴨帶小鴨看似自然而然,其實已很難看到,許多業餘飼養者開始嘗試讓母雞鴨孵蛋,感受小生命破殼而出的喜悅,體驗育雛的溫馨畫面。

許多業餘養雞者讓母雞孵蛋,重現兒時母雞帶小雞的場景。徐玲玲/提供

為提高飼養效率,幾十年來專業養禽場的雛雞鴨全是「孤兒」,在電孵廠破殼後即由飼人工養,傳統母雞、母鴨窩在巢中孵蛋的場景很稀有了,要在偏遠郊區才能看到母雞帶小雞;公園景觀水池、工業區滯洪池或生態保育區,偶而能看到母鴨帶小鴨,對於小學生甚至40歲以下的年輕人,都是難得一見的畫面。

這幾年興起業餘養雞鴨熱潮,有人為安心吃雞肉而養,有人為撿蛋樂趣而養,也有人養金雞、銀雞、日本雞等純觀賞,在網路上討論的話題多元活潑,有人甚至PO出俗稱水雞的青蛙照片,還問網友:「水雞是不是雞?」其他諸如防鼠、防蛇及相關疾病防治,都是熱門的話題。

最近母雞、母鴨孵蛋的話題很夯,只要有人PO出破殼誕生新生命的訊息,按讚留言非常熱烈,氣氛非常溫馨。光是母雞鴨孵蛋就衍生許多話題,而且很多人是初次嘗試,例如「如何判斷無法孵化的壞蛋?」、「母雞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帶小雞離窩覓食?」、「要不要特別為小雞準備飼料?」等,有人直接問家中的父執輩,沒想到得到的答案是:「無采工,想吃雞肉直接到菜市場買較方便啦!還在養雞孵蛋!」

這隻母雞擠進鴨巢和母鴨爭孵蛋,偶而還會吵嘴互嗆。陳明瑞/提供

有人為母雞與母鴨爭相孵蛋而上網求解,他說,母鴨原本安然在巢中孵蛋,過幾天一隻母雞硬擠進來,母鴨雖然生氣卻也趕不走,於是雞鴨同巢共孵鴨蛋,偶爾會對叫幾聲好像在吵嘴,非常有趣。原本飼主憂心鴨蛋孵不出,小鴨破殼誕生後,同好們相爭按讚祝福,沒想到母雞和母鴨還一起帶小鴨。

母雞、母鴨共孵出小鴨後,竟也和平共處共同哺育小鴨。陳明瑞/提供

雖是業餘養雞鴨,有人在鄉下果園飼養,面積寬廣,母雞可以帶著一群小雞四處覓食,母雞發現食物時會發出特殊的叫聲,呼叫小雞食用;傍晚一到,小雞會群集躲進母雞的羽翼取暖與受保護,尤其寒流來襲,有了母雞護持,小雞像穿了羽絨衣般,現在養禽場的小雞們在冬天只能擠成一堆取暖,被擠在下面還可能悶死,業者還得守夜防範。

遇到侵擾,母雞會奮不顧身抵抗,連狗都不怕,有的甚至和欲圖挾持小雞的老鷹奮戰;農業時代調皮小孩常抓住小雞,讓情急的母雞在後面追著跑。

在農業時代,母雞的育雛率太低會被優先淘汰。高維奇/攝

老農說,並不是每隻母雞都是好褓姆,有的母雞帶一群小雞後來只剩一隻,農家會汰弱擇強,選出育雛成功率高的母雞傳宗接代,如果產蛋數量不足,農民會拿別隻雞生下的蛋讓褓姆雞孵,甚至在小雞剛孵化時,將孤兒小鴨混進雞窩,母雞仍照常疼愛,出現「母雞帶小鴨」的有趣畫面,有時小鴨往水裡游,害母雞在岸上乾著急。

在公園景觀水池、工業區滯洪池或生態保育區,偶而能看到母鴨帶小鴨。高維奇/攝

農業時代家戶零星養雞的年代已過,現代化養禽場連母雞授精也都人工化,母雞帶小雞更不用說了,業餘養雞者重現古農村場景,塑造現代桃花源,沒有震天價響的動保口號,只有溫馨畫面與幸福氛圍。

專業養禽場的小雞都由人工孵化。高維奇/攝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