姜媽媽狗園又被查 原因來自中央!

記者 李娉婷/報導

台南市後壁區的「姜媽媽狗園」近年來不斷被人檢舉,去年甚至遭台南市政府針對狗園的違章建築罰了15萬元,今(12)日一早,又有10多位隸屬台南市政府不同局處的人來到狗園,到處拍照、請姜媽媽等待公文通知結果,讓她崩潰大哭,怒吼「台灣到底有哪個狗園是合法的!全部都是違章建築!」但經過了解,姜媽媽遭遇的可能並非是民眾的惡意檢舉,而是「落實土地正義」的副作用。

姜媽媽狗園數次遭人檢舉違章建築。(圖為舊狗園) 台灣動物新聞網資料照(施老人/攝)

姜媽媽狗園才剛遷移,園中有600多隻狗兒,目前總共分為12區,預計再新增2區,為了讓狗兒開心生活,每一區還打造了「游泳池」,精心規劃的狗園,卻仍躲不過「違法」的指責──姜媽媽在上一處狗園就曾收到2次違章建築的罰單,一次6萬、一次9,她本以為新狗園附近完全沒有鄰居,就不會被檢舉,沒想到今日卻仍出現政府官員大陣仗的進入狗園查核。

「除了違章建築,之前我還被惡意檢舉過賣飼料,甚至還有人說狗園裡有針頭,檢舉我吸毒!」姜媽媽無奈表示,她都搬到了沒有人住的地方、化糞池也蓋了,不知道為何政府還是要來查、要來趕她,此外,姜媽媽也指出,沒有狗園不是「違章建築」,要以農地目不符合開罰,別說台南了,全台灣根本沒有狗園躲得過。

以土地使用規範而言,全台目前沒有合法的私人狗園。 台灣動物新聞網資料照(施老人/攝)

經記者詢問,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動物保護組表示,其實姜媽媽遇到的可能不是民眾惡意檢舉,而是來自監察院對農委會、內政部的「糾正」!承辦人員說明,愛心狗園多建立在一般農業區的「農牧用地」之上,但農牧用地要蓋狗園,還需要申請變更為「特定事業之動物收容處所用地」,複雜的地目變更程序過後,才能申請蓋建築物、還有嚴格的建蔽率須遵守,而建築設計圖也非愛心人士能獨立完成。

事實上,過去地方政府對這些愛心狗園的土地使用、違章建築情形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只勸導不開罰,但近年來濫用農地蓋豪宅的情形嚴重,內政部、農委會被監察院糾正,要求徹查農地使用狀況,若不遵守,就是瀆職。

儘管設備與對狗兒的照顧在私人狗園中已經相當優秀,姜媽媽仍一再受到驅趕。 台灣動物新聞網資料照(施老人/攝)

承辦人員表示,查核也並非地方政府主導,而是由內政部定期空拍,農地若有變動,中央就會行文地方政府、要求查核,此外,查核也並非由一個單位執行,除了動保處外,農業局、地政局、國稅局等單位都要一同參與,若像過去一樣「罰過一次就算了」,恐怕又會被監察院彈劾。

為了遏止財團與富人濫用農地的政策,卻讓愛心狗園受到無妄之災,難道沒有其他辦法了嗎?不能由地方政府出面輔導狗園合法化嗎?台南市動保處人員表示,蓋合法狗園是非常專業、困難的工程,由各地方政府執行效率太低,他認為應像過去剛開始推動「市場禁宰活禽」時一樣,由農委會成立輔導團隊,由專業地政士、建築師等人組成的團隊協助私人狗園合法化,否則要讓愛心人士自行處理複雜的申請流程,幾乎不可能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