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阿貓阿狗 為何這樣好命?

/ KiTchui (旅居歐洲的貓痴兼旅遊作家,臉書暱稱KiTchui碎嘴)

在動物權高漲的歐美國家裡,有著不少為了照顧動物而產生的奇妙行業或規定;像是在歐美已行之有年的「貓保母」、在超市或商店外特別設置的「趴狗區」,或是讓寵物狗放風專用的「狗狗運動場」。再加上專門診治、推拿因故跛腳肥家貓的「動物物理治療師」;或是完全由民眾樂捐、擁有眾多義工,連路上往生動物屍體都可以協助處理的「動物急難救護車」……等等,在在都是歐美人士對家中毛小孩細心呵護之下的特殊產物;就連收養流浪動物,要注意的眉眉角角,也很多呢!

住在阿姆斯特丹水上收容所裡,悠遊自在曬太陽的貓咪。

平平都是毛小孩,為什麼歐美國家的毛小孩如此的被受呵護?說穿了不外乎和飼主及整個大環境對毛小孩的重視與保護有關。所謂的重視與保護,可不是喊喊口號、發發貼紙、辦辦徵文比賽就可達成,而是在養毛小孩的各個細節上具體落實,才有可能。

以在荷蘭領養寵物為例,荷蘭有為數眾多的動物收容中心開放流浪動物的認養,像是荷蘭動物保護協會De Dierenbescherming、或是在阿斯特丹聞名的流浪貓水上庇護所(De Poezenboot)等等。但在荷蘭想認養動物,可不是像得來速一樣,看中意了就可以馬上帶回家。

以荷蘭動物保護協會來說,他們的網站上提供了各式和養寵物相關的實用資訊;例如透過網站上所提供的「養貓/狗測驗」,可讓認養人在作答之間,更明瞭身為主人的責任,同時在認養人在下決定前,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個性、生活方式、環境及經濟狀況是否真的適合養寵物。

在阿姆斯特丹河流中的貓咪水上收容所。

如果條件都符合,也確實很有意願,接著就可以到網站上的認養頁面,開始挑選家中的新成員了。以想認養貓咪為例,認養頁面上對開放認養的貓,除了有最基本的性別、年齡……等等資訊外,另外對於貓咪的生活習性,像是適不適和和小孩或狗一起養、需不需要出門溜達、有無特殊健康狀況……等等,都有詳細的說明,讓有特殊飼養需求或習慣的貓咪與貓奴,做最適當的配對。

在挑好了貓咪後,還得先繳交一百歐元的醫療、結紮費用,而且至少要先去看過貓咪一次,才能把新任的家中太上皇帶回家。層層的篩檢和過濾,都只是在確保主人和寵物能做最好的配對,以減少未來棄養的狀況發生。

散落在各住宅區裡的狗狗專用運動場。圍欄外需繫上狗鍊,運動場內則不需如此拘束。

太上皇請回家之後,貓奴的工作可是時時不能懈怠的;就連要出門度個假,也得先幫家裡的太上皇先請好替代貓奴啊!為了解決喵爸喵媽煩惱而生的新職人:貓保母,可以說是貓奴的救星,也是貓奴們的夢幻工作喲!貓保母的工作內容可不只是玩貓而已;更重要的是要得取顧主的信任,得讓客戶放心的讓貓保母在自己不在家時,進入私人居家空間,照顧最心愛的毛小孩。也就是說,沒兩把刷子(梳毛?), 要吃這口毛飯,可是不易事呢!

看來這個年代除了做人投胎時要找對好人家,若阿貓阿狗找對投胎地點,也有機會當上一隻隻有福氣又好命的貓狗大爺喲!重視動物權的歐洲各國,絕對是其中的上上之選

上KiTchui碎嘴的臉書

看KiTchui碎嘴的部落格

 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