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不打烊 24H敞開大門的獸醫院

記者 何宜/報導

再2天就是除夕,接著就是一連5天的春節連續假期,飼主帶著心愛寵物一起過年時,若不幸遇到毛孩需要看病住院的情況,就需要找春節仍有營業的獸醫院。不過究竟有哪些動物醫院是春節不打烊的呢?台灣動物新聞網替飼主整理出2015年的全台春節營業獸醫院資訊!

毛爸媽春節需要準備一份不打烊動物醫院名單,以防寵物需要看病。 何宜/攝

2013年成立的伊甸動物醫院,標榜提供全方位的寵物照護,包括全年無休的大夜急診、24小時的住院照顧等等。院長高茂仁說,今年是伊甸開業後第二個過年,去年過年從除夕到初三忙得不可開交,一方面也是因為當時人力還不像現在這麼多。所以去年春節每天大約會有2人(1位醫師+1位助理),今年則增加為4人(內外科醫師各1位、住院醫師1位及獸醫助理1位),而院長本人及院狗阿花則是得天天上班。

高茂仁解釋,因為其他春節不營業的動物醫院,有的會將住院病患轉到伊甸這邊,這樣的病患去年就接收到10隻左右,至於今年會有多少,高茂仁說要等到除夕當天才會知道。不過也因為伊甸的住院病房有上限,扣除這些其他醫院轉診的數量後,現場能接受住院的名額可能就所剩不多,高茂仁表示,若病房數量不夠,可能就只能建議飼主找其他動物醫院了。

高茂仁示範獸醫檢查流程,真的是「從頭檢查到腳」!而春節期間院長及照片中的院狗阿花都需要上班。 何宜/攝

為了避免寵物在春節時碰到這樣沒病房可住的情況,最重要的就是注意他們的健康,高茂仁補充,去年春節時,原本預期前來就診的病患會是腸胃問題,沒想到卻大多是冬天好發的病症,例如心臟病、腎臟病及胰臟炎等等,許多都是在過年前出現小徵兆,後來惡化後不得不送急診。

高茂仁舉例,心臟若出現問題的狗狗會喘、咳嗽;腎臟出問題的話則可能會精神不振、排尿不正常;胰臟炎則可能是突然吃太油膩的食物引發嘔吐、肚子劇痛等症狀。他也叮嚀飼主,平時就要觀察寵物的精神、食慾、活力及大小便,若有改變就要留意。最後,飼主應該相當關心春節期間動物醫院的收費,伊甸動物醫院急診需要收500元的掛號費,而其他項目收費則調漲為平時的1.5倍。

全台各縣市春節動物醫院營業狀況

台北春節營業動物醫院

台中春節營業動物醫院

南部(含:台中、台南、高雄)春節營業動物醫院
(由法國皇家寵物食品、淞運泰提供)

全國動物醫院也整理出春節毛孩最常見的10大危機!

年假期間毛小孩

十大常見危機

理由

1.胰臟炎

吃太好、亂吃高油脂食物引發舊疾

2.腸胃炎

小狗亂吃+主人亂餵

3.咬傷

未綁咬繩、跟家人出去玩時被其他狗咬傷

4.車禍

跟家人出去玩時被車撞

5.心臟病發

被鞭炮或喧嘩嚇到

6.異物堵塞

吞入異物

7.扭傷

運動傷害

8.挫傷

年節期間外出的機率增加 導致割傷、擦傷等外傷

9.尿道炎

塞車塞太久

10.吸入性肺炎

過年時較有機會大吃大喝,進食動作太急導致嗆傷

 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