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鼠蛇龜鳥 非犬貓安度春節有法寶

記者 何宜/報導

你是非犬貓飼主嗎?非犬貓動物在春節時有哪些犯的病症?你知道你家兔子有可能聽見鞭炮就嚇得尖叫、你家烏龜可能需要額外保溫嗎?剛果非犬貓動物醫院院長邱新育說,非犬貓寵物大多是被捕食者,所以當牠們生病時,比犬貓更難觀察出來,建議春節時飼主應該以平常心照顧,前提要是「正確的」照顧!

非犬貓寵物在春節期間也要防範病症侵害,身為飼主的你,千萬要留意牠們的身體狀況! 何宜/攝

邱新育表示,往年除夕剛果都會營業,自己在初三到初四也會上半天班,不過今年因為人員調配及體力無法負荷之故,所以除夕到初四都不營業。他也說,依據往年經驗,過年前會有許多來拿慢性病藥物的飼主、以及特別帶寵物來做健康檢查的飼主,就是擔心非犬貓寵物在年節期間突然生病。

至於過年後3-5天也會有個高峰,而大多非犬貓寵物都是因為消化系統問題、溫差大感冒及其他冬季好發病症而就醫。邱新育建議飼主,不要讓寵物吃太多、或是亂給牠們吃人食,就能避免消化道問題。至於嘔吐及拉肚子等症狀,因為兔子沒有嘔吐中樞、所以牠們不會嘔吐,但需要注意的是牠們會拉肚子跟便秘。若兔子小於4個月拉肚子的話可能有脫水、電解質流失等危險;若兔子大於4個月,拉肚子就比較不用擔心。

除了兔子之外,老鼠因為天性會將食物藏在嘴巴中,若牠們只是把口中食物吐出來,就不算是嘔吐。另外蛇本來就很容易吐,建議飼主在寵物蛇進食後,3天都不要動牠,以免太興奮而嘔吐,也不要一下子餵食過量,造成消化不良或便秘。

非犬貓動物醫院最大宗的病人就是兔子,兔奴們春節期間要注意兔子容易產生呼吸道、消化道的問題,以及對鞭炮聲恐懼。 何宜/攝

除了春節期間常見的消化道問題,邱新育特別提醒飼主也要注意冬季好發疾病,例如呼吸道疾病、心臟病。呼吸道疾病主要是因為冬天溫差變化大、又時常有寒流,一開始或許是上呼吸道感染,出現打噴嚏、流鼻水等症狀,若又演變成下呼吸道感染,就變成了致命率相當高的肺炎。

所以邱新育說飼主一定要把保溫工作做好!他也舉例一些錯誤的保溫方法,像是把衛生紙撕成一條條想要幫兔子老鼠保溫、或是幫爬蟲類蓋棉被等等。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溫度計確認空氣中溫度不會太低或太高,有時候溫度太高也容易引起熱衰竭、中暑。邱新育說如果飼主要帶寵物外出,建議可以使用熱水袋、再不行就暖暖包,維持一段時間一定的溫暖。

幫寵物做好保暖工作相當重要,要確認保溫燈溫度不會太低或太高,外出則可以使用熱水袋或暖暖包,但要小心高溫。 何宜/攝

而心臟病則是另一個冬季好發的病症,近年兔子及老鼠也因為高齡化而開始面臨心臟退化問題。飼主平時需要注意不要讓寵物太累、也要補充營養。而非犬貓在春節期間最容易受到鞭炮驚嚇的就是兔子跟鳥,甚至有的兔子還會受到過大的驚嚇而尖叫、產生歪頭症,建議飼主可以在籠子外蓋上布隔絕聲響,確保牠們有安靜的環境。

不過慶幸的是,因為非犬貓幾乎都不會離開籠子或是內,所以春節不像犬貓一樣容易走失。最後,邱新育建議飼主,如果在春節期間找不到有營業的非犬貓動物醫院,可以把非犬貓寵物帶去犬貓動物醫院看診,畢竟寵物的身體健康及性命安全才是最要緊的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