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籠16年 黑熊奔向自由草原

記者 江幸芸/綜合報導

長年被關在籠裡、幫冰淇淋店吸客的18歲黑熊芮奇(Ricky),經過動保組織和民眾連署搶救,日前終於脫離牢籠般的生活,於本周一(2月9日)前往美國科羅拉多州的野生動物庇護所(Wild Animal Sanctuary),在6公頃的大草原展開新生活

黑熊芮奇被關在籠子裡飼養16年,環境單調不合天性。 取自YDR online

根據外媒報導,芮奇是賓夕法尼亞州約克縣知名冰淇淋店的活招牌,許多客人都為牠而來,然而芮奇在冰淇淋店外關籠生活16年,也就是說,2歲開始,牠就住在戶外的混凝土地面上,四周只有鐵網,糟糕的環境不符合黑熊的天性,還有民眾批評業者只給芮奇吃狗食拌乾玉米粒。

去年12月,動物立法保護基金會(Animal Legal Defense Fund,簡稱ALDF)和4名民眾向冰淇淋店業者提告,認為芮奇沒有受到適當照顧、也未攝取夠營養,且居住環境太過單調,進而喚起大眾對芮奇的關注。提告民眾認為應將芮奇安置到動物庇護所,請願活動還獲得20萬人連署簽名,英國喜劇演員瑞吉‧葛文(Ricky Gervais)也在臉書呼籲粉絲連署。

芮奇終於脫離關籠生活,工作人員將牠送往野生動物庇護所。 取自 ALDF

芮奇的主人吉姆(Jim McDaniel)辯解,用狗飼料拌乾玉米只是點心,他一直都有好好照顧芮奇。即使有支持者擁護吉姆,飼養環境違反動物本性是不爭的事實,ALDF表示,獸醫認為若芮奇生活條件沒改善,牠的身心都會逐漸衰竭,在 ALDF和民眾的努力下,芮奇終於脫離牢籠般的生活。

而在新家,芮奇擁有15英畝(約6公頃)的廣大草原,足夠讓牠展現黑熊自然的本能行為,像是洗澡、到處探險、覓食等。ALDF表示,芮奇會慢慢適應新生活,學習和其他黑熊玩耍、奔跑,不受人類和交通影響,而吉姆如果願意,也可以到庇護所來看看重獲新生的芮奇。

芮奇的牢籠生活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