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盲犬遇襲 靠使用者察覺

記者 江幸芸/報導

日前,日本傳出工作中導盲犬「奧斯卡」被刺傷,卻忍痛不出聲,直到使用者同事發現奧斯卡身上有血跡時,才送醫治療,奧斯卡的敬業令人心疼。在導盲犬的訓練中,只有教狗狗如何讓主人免於危險,若狗狗受傷或遇到困難,就要靠使用者自己注意。

導盲犬在工作中若遇狀況,使用者可從導盲鞍察覺。 何宜/攝

奧斯卡被攻擊的事件引起大眾關注,許多網友都期盼能揪出肇事者。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導盲犬指導員陳雅芳表示,台灣民眾攻擊導盲犬的案例很少,萬一狗狗受傷,有賴使用者平常和狗狗相處的默契,透過導盲鞍主動察覺狗狗異狀,做出正確指令或請別人協助。

導盲犬是由使用者下指令,因此使用者要非常警覺,使用者的感覺會比明眼人敏銳,但有時仍有不足之處,陳雅芳也說,像是日本奧斯卡的遭遇,就需要民眾主動幫助,相信台灣人都很熱心。

台灣導盲犬在工作中遇到的狀況,多為流浪狗攻擊和車禍。陳雅芳說,當使用者和導盲犬不小心走到有流浪狗的區域時,導盲犬可能會被攻擊,她建議使用者最好先退開,不要再前進,而使用者也可以利用聽覺,如果聽到前方有狗吠聲,就提前改道。

至於車禍的部分,陳雅芳解釋,因為狗狗無法辨別紅綠燈,現在的訓練是「遇到路口就停」,讓使用者自行聽聲辨別車流,再決定是否繼續前進,導盲犬在車子、機車太過靠近時會停下腳步。不過,台灣的交通號誌不只有紅燈、綠燈,還有右轉燈、左轉燈等,增加使用者判斷的難度,發生意外的機率也提高

如果不幸發生意外,使用者必須通報負責訓練導盲犬的單位,陳雅芳說,導盲犬訓練單位會從生理和心理層面著手,醫療之餘,也得觀察經過意外後,有沒有產生陰影、有沒有辦法繼續導盲

除了狗狗攻擊、車禍意外,導盲犬還常碰到民眾干擾,因為很多人都想跟狗玩,但是陳雅芳呼籲,不管是訓練中還是工作中的導盲犬,民眾想接觸狗狗,一定要先徵求導盲犬使用者或寄養家庭同意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