獼猴拋石傷人? 冤枉呀

記者 李娉婷/報導

台中市中橫便道谷關工務段的路上,立著一塊醒目的告示牌寫著「猴群出沒,小心拋石」,大家都知道台灣獼猴非常聰明,牠們會搞破壞、攻擊人的傳言也不絕於耳,不過連拋石頭都會?獼猴真的有這麼壞嗎?

位於谷關工務段的告示牌,提醒用路人注意獼猴拋石? 羅承業/提供

這塊告示牌是101年時,中橫便道谷關工務段明隧道(一邊是山壁,一邊由鋼柱或鋼筋水泥柱支撐的透光隧道)施工時期立起的,當初施工時,許多工人反應只要山壁有台灣獼猴經過,山上就會有碎石落下,懷疑可能是獼猴向下拋石,因而架設告示牌,提醒工人注意落石。

記者致電谷關工務段詢問,段長洪璠儀表示,施工時期的確常有石頭落下,不過其實是獼猴在攀爬岩壁時岩壁鬆動,造成小石塊向下拋落,洪璠儀本人前往查看時,從來沒見過獼猴主動抓起石頭丟向人的狀況。

猴群在經過岩壁時帶動小碎石。(示意圖,非谷關工務段山壁) 李娉婷/攝

明隧道已完工2年,因為有隧道擋著,落石情形已經大幅減少了,但沒有隧道的路段還是偶有小落石,因此告示牌還是放著,提醒用路人注意,不過或許應該把拋字換掉,不然民眾看到都要以為這裡的獼猴會拿石頭丟人呢!

 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