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9警犬 米格魯、拉拉也能當

記者 李娉婷/報導

狗狗不僅是人類的好朋友,更是工作的好夥伴,牠們有比人類優秀的嗅覺、聽覺與警覺度,時常被訓練來幫人們解決難題,其中警犬在世界各地已被廣泛使用,不過台灣目前只有兩支「警犬隊」,起步慢了些,但是盼望將來能充分運用警犬實力,幫助打擊犯罪。

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是今年新成立的警犬隊,希望能讓台灣更重視警犬運用。 李娉婷/攝

台灣警犬隊的幕後重要推手,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督察潘天龍表示,在台灣,懂狗的人不了解警察的任務,而警察本身不了解狗,讓警犬一直無法在台灣大力推行,其實警犬的功用不是要取代警察,而是輔助、加乘效果,讓任務執行的更有效率

正如一般民眾的認知,狼犬最常被用來作為警犬,其中「比利時狼犬」警覺性高、嗅覺能力好、瞬間爆發力強,是警犬隊的主力犬種,警戒、緝毒、防爆(嗅聞炸藥與槍支)、搜查工作都能勝任,而「德國狼犬」嗅覺精準度的持續時間較比利時狼犬高,不過德國狼犬毛長,天氣熱容易有疾病,因此台灣使用比利時狼犬較多

德國狼犬(右)雖然嗅聞能力稍好一些,但比利時狼犬(左)的體型較小,爆發力強。 李娉婷/攝

除了狼犬外,拉不拉多與米格魯也被挑選為新北市的警犬,看中的是牠們有寵物犬的外型,和優秀的嗅覺能力,被用來緝毒、防爆,進行室內搜索時比較不會嚇到民眾,個子小的米格魯除了嗅覺能力超強,還可支援狹隘空間的搜索。

警犬Open醬進行嗅聞訓練,充分發揮拉不拉多的親和力與優秀的嗅覺。 李娉婷/攝

為了解決台灣的流浪狗問題,有人建議不妨培訓流浪狗作為警犬,不過潘天龍表示,警犬的血統其實相當重要,米克斯犬不是不能訓練,只是因為資質不同,訓練時間可能會延長2到3,以警察的人力配置來說相當困難。

警犬在其他國家會授階,甚至在立功時獲得授勳獎勵,不過台灣的警犬們目前還沒有此種待遇,因為連警犬隊的出勤都得由其他分局申請,才有機會出動。或者在警犬隊獲得更多表現舞台,警犬過人的工作能力被充分肯定後,我們也可以看到佩掛著一線二星的警犬在街頭執勤。

 

K9

K9是指警犬和軍犬,在歐美地區是一個非常大眾化的用詞,是英文中「犬類」(Canine)一詞的諧音縮寫。許多警犬部門和培訓基地都採用K9的稱呼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