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犬克難訓練 協助打擊犯罪

記者 李娉婷/報導

想像不出「廢墟裡的犯罪剋星」是啥模樣?看到今年初成軍的新北市警犬隊訓練中心,你就明白了!和高雄「保安警察第三總隊警犬隊」並列台灣唯二的警犬隊之一,位居汐止的「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」,因為經費不足,以非常克難的方式運作和訓練,全心懷抱著將警犬推上大眾視線焦點的夢想。

警犬們聽從領犬員指示坐下等候。 李娉婷/攝

新北市警犬隊用汐止的一間廢棄商場做基地,自行製作聞嗅訓練和體能訓練的各種器材,提到屏科大設備完善的工作犬訓練中心,又稱領犬員、教官的警員表示很羡慕。

成軍半年多,新北市警犬隊共有1位督察、8位領犬員與17隻警犬,不過由於其中4位領犬員是新手,還在努力地與犬隻熟悉中,較有經驗的領犬員除了要訓練自己的警犬外,連新手領犬員與他們的警犬都要關照,相當忙碌。

狗的嗅覺和聽覺雖然遠遠超出人類,但是牠們有懼高症、怕狹隘空間,為了讓犬隻克服這些在勤務中常會遭遇的狀況,警犬隊的日常訓練除了專業的嗅聞與保護物品、護主訓練外,也會加入走高橋、在長風管間行進等訓練。

新北市警犬隊的訓練器材,幾乎都是領犬員們自行利用廢棄物製作。 李娉婷/攝

要怎麼訓練警犬聞出毒品的味道?當然不可能用真正的毒品,萬一警犬們成癮可就糟了!訓練時是用氣味近似的「類毒品」來幫助牠們熟悉毒品味道,並避免毒品會造成的傷害,目前新北市警犬隊的緝毒犬們能分辨k他命、安非他命、大麻、嗎啡等6種毒品的氣味。

警犬聞到毒品、槍枝氣味後會通常用吠叫或碰觸的方式告知領犬員,新北市警犬隊因為同時進行防爆訓練,考慮到聲波炸彈可能被吠聲引爆的可能性,警犬們都是用安靜坐下的方式示意找到物品了。

Open醬用以下巴示意和坐下等待的方式,告知領犬員牠聞到毒品的味道了。 李娉婷/攝

狼犬們除了也有緝毒防爆任務外,還會另外進行護衛警戒訓練,讓牠們保護員警與一些重大財務,例如女警夜間值勤時隨行在側,或是保護運鈔員等,呲牙咧嘴的警犬相當具有震撼功能。

護衛訓練的第一步是要讓狗先學會吠叫,通常會捏狗耳朵達到目的,不過也有控犬員選擇更友善的訓練方法,那就是讓被繫上鍊子的警犬,看得到卻咬不到牠最喜歡的玩具,那牠就鐵定會急得汪汪吠叫了。

護衛訓練,警犬保護包包不被其他人拿走。 李娉婷/攝

雖然台灣的警犬隊還沒有檢定考試制度,但訓練一點兒也不馬虎,就是要讓警犬徹底發揮功能,尤其在毒品蔓延的現今社會,緝毒任務若是有警犬協助搜索,一定能事半功倍,也需要民眾對於警犬隊有正確的認識,和投注關心,讓台灣的警犬不只是打擊犯罪、維護治安的好幫手並能走上國際舞台。

 

新北市警犬隊執勤實績:

103年5月兩次支援永和分局,分別查獲改造槍枝1把、氯安非他命(粉紅色藥錠)1件。

警犬Amy在藏匿槍枝的車上嗅聞,找到了漏網之魚。 取自永和警聲雲臉書

 

 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