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部會動保座談 8/25談8大議題

記者 呂幼綸/報導

你有任何有關保護動物的想法,想提交給政府嗎? 機會來了,下周一(25日)行政院政務委員蔣丙煌將邀集各部會首長和14個動保團體進行座談,針對虐待動物罰則、寵物繁殖買賣管理、精準捕捉流浪狗等8大議題交換意見。這也是首度由政委召開的動保主題跨部會會議。今年初馬總統在接見4個動保團體代表時,承諾將指示辦理跨部會會議,來商談動保政策。  總統府/提供

行政院參議李宜謙表示,這場座談會源自於今年初馬總統接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、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、關懷生命協會等動保團體代表時,採納建言,讓牽涉層面廣泛的動保政策能拉高到跨部會整合的層次

期間透過關懷生命協會收集各動保團體的名單和意見,因為第一次交送的提綱,涵蓋5大議題、65項子議題,評估很難進行討論,所以再請關懷生命協會縮減為8大議題後,才通知舉行25日的會議。

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說,馬總統年初時就允諾要舉行高於農委會層級的跨部會動保會議,但遲遲未見履行,關懷生命協會為此還多次打電話關切,結果直到5、6月間府方才回覆可以辦理,並拖到8月召開,行政效率實在令人非議。

「十二夜」引發的民意輿論,讓政府高層不敢再忽視流浪狗問題。  取自網路

儘管一次邀集了14個動保團體,每團體可以推派2位代表,再加上各部會人員、縣市政府人員,出席人數恐達70人以上,給人「大拜拜」的感覺,不過,何宗勳仍然肯定座談會的舉辦價值。他說,畢竟這是場從未有過的動保跨部會會議,即使宣示性意義大過實質內容,仍代表了台灣的動保運動是往前走的,可以先求有、未來再求好,讓這樣一個可以聽取意見和釋疑的平台,逐步漸運轉起來。

有趣的是,在行政院發出的開會通知中,座談的8大議題都已由農委會做了說明,留下的討論空間似乎不大,例如議題五「是否將捕犬業務回歸至地方動保機關,並建立合理捕捉概念。」農委會除了說明現行的捕犬業務狀況,還特別指出動保團體訴求的「精準」和「合理」捕捉,都可能導致廣大民怨,並流於「為重視動物權而設定制度削減人權」

座談8大議題:

   議題1. 是否於動物保護法中有關虐待、傷害動物之相關罰則,成立專案小組進行研究修法。

   議題2. 寵物之繁殖、買賣應輔導地方政府列入地方動物保護法規命令管理。

   議題3. 是否明文限制禁食狗肉。

   議題4. 討論民間安養場所之輔導與設置地目、管理方式。

   議題5. 是否將捕犬業務回歸至地方動保機關,並建立合理捕捉概念。

   議題6. 建請研議建立動物急難救助單位。

   議題7. 建議設立動保警察。

   議題8. 建議推行動保相關教育。

 

出席動保跨部會座談的動保團體:

 1.  關懷生命協會

  1.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
  2.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
  3.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
  4. 社團法人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
  5. 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
  6. 台灣貓狗人協會
  7.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
  8. 文殊救生保育協會
  9. 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
  10. 雲林縣關懷動物協會
  11. 台南市流浪動物研究會
  12. 台南市流浪動物愛護協會
  13.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

 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