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走靈犬小白 下一隻校犬 看緣分

記者 江幸芸/報導

8年對人來說很長,對狗狗而言更是大半輩子,彰化溪湖高中的校狗「小白」就用8年時光陪伴全校師生。今年8月,高齡13歲的小白長眠於校園,學校為牠舉辦追思會,當天有400多名師生送牠最後一程。繼小白之後,溪湖高中會不會有下一隻校狗,只能看緣分了。

小白陪伴溪湖高中師生8年,高齡13歲的牠今年8月安詳離去。 溪湖高中/提供

8年前,小白身負重傷來到溪湖高中,當時住宿學生將小白送醫治療,康復後順勢留在學校。溪湖高中教官黃惠婉透露,原本校方想把小白送走,但學生實在太喜歡小白了,拗不過學生要求,就收留小白,並把小白的晶片登記在訓育組長名下,讓小白有個「名份」。

小白有個綽號,叫「靈犬小白」,因為牠很有靈性。黃惠婉是校內和小白相處最久的人,她說,小白會陪著教官巡視校園,還會陪同住宿學生去看病。親人的小白對貓咪也很友善,學生撿回流浪的小奶貓時,小白就會扮演媽媽的角色照顧幼貓,直到小貓長大離校。

溪湖高中特別為小白舉辦追思會。 溪湖高中/提供

最難得的是,有些情況特殊的學生不喜歡跟別人互動,也不太搭理老師,卻會和小白說話,黃惠婉猜想,這大概就是狗醫生的功能吧。而畢業學生回學校,不見得會找老師,但一定會去找小白,連校長也會特別來和小白打招呼。

照顧小白的經費來自學生自發成立的「小白基金會」,所得都用來採買小白的飼料、用品和醫藥費等,黃惠婉說,學生把每筆花費都記得清清楚楚,等到基金會的錢不夠了,才會向師生募款。目前小白基金會還有4000多元餘款,將全數捐給動保團體。

溪湖高中師生獻花,將小白安葬在福木樹下。 溪湖高中/提供

小白過世前,身體器官已經因為老化而衰竭,7月最後一天,小白默默走到學務處辦公室前的福木樹下,度過生命最後一天,隔天才被學生發現。小白守著溪湖高中8年了,超過6000人認識牠,追思會也有400多名師生共同悼念,他們將小白安葬在福木樹下。

那溪湖高中會有下一隻小白嗎?黃惠婉覺得不容易,因為不是每隻流浪狗都像小白一樣親人,但又不影響學生上課,以後只能看緣分了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