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咪腳程多有力? 漫遊地圖解答

特約編譯  何昱文/譯寫

貓咪外出趴趴走,到底遊蕩到哪些地方,離家有多遠? 一項研究計畫鼓勵主人把全球定位系統(GPS)項圈掛在家貓脖子上,以監視牠們在外的行踪和活動範圍,並繪製出貓群的行動地圖,以解答上項問題。

一項用GPS來追蹤貓咪行動範圍的研究計畫,正在進行中。   取自網路專家說,對家貓行動領域的研究,可以幫助動物保護主義者拯救被貓科動物捕食的野生動物,以及對貓的行為提供新的見解

這項研究計畫跟別的追踪項目的不同處,在美國的任何人,甚至包括紐西蘭及澳洲人都可以參加。貓主人只須買或者借一個GPS,並做一個吊帶掛在貓的身上。7天之後,由貓主人下載追踪數據,瞬間,貓的行動路線就可轉化成衛星地圖上如放射性星星的線條。

到目前為止,貓行動追踪團隊----包括你的野外生活(Your Wild Life)、北卡自然科學博物館(North Carolina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s)和行動銀行(Movebank)合作組成。其中,行動銀行是線上動物活動的數據庫存,大概已發布了50隻貓的行動地圖,希望最終能至少收集到1千隻貓的行動數據。

這些數據可以幫助科學家們發現,貓對牠們所在的環境究竟有什麼樣的影響。

以美國來說,「生態學家很擔心貓到保育區去,因為牠們有獵殺本土鳥類和哺乳動物的習性」,羅立(Raleigh)北卡州立大學生物多元化和地球觀察實驗室的羅蘭·凱斯(Roland Kays)表示。他是這個計畫的領導人之一。更多的行動路線將被譜繪出來,有助於了解貓對所在地環境的影響。  取自網路

另外,團隊的另一位成員,北卡州立獸醫蘇珊·甘乃迪-斯透斯克夫(Suzanne Kennedy-Stoskopf)表示,跟隨貓的腳步,可以了解牠們在戶外的飲食狀況,和牠們是如何感染疾病及寄生蟲的

而貓主人更是好奇: 我們心愛的貓,是不是偷偷跑到其他愛貓人的家去了?

在別人家住了很多年之後,又回去舊家的貓事例,不勝枚舉。在你的野外生活工作的羅布·鄧恩(Rob Dunn),就曾發現一隻重回舊家的貓,而舊家距離新家為0.75英里(1.2公里)的距離。

2011年伊利諾曾進行一項小型的貓跟踪研究,結果顯示42隻成年貓,漫遊的範圍超過6,000英畝(2,400公頃)。

尚在進行中的行動地圖計畫,目前出現的最長「貓道」屬於納塔沙(Natasha), 0.8英里(1.3公里)----但當越來越多的數據資料被收集到時,將會譜畫出上千條的路徑,一定也會有更驚人的結論出現。

看更多漫遊地圖計畫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節譯自國家地理雜誌(National Geographic)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