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援流浪狗 官民和解達成2共識

記者 何宜/報導

今日抗議活動最後進入產發局進行圓桌會議,達成2大共識。 李娉婷/攝

動保人士黃泰山以抗議內湖動物之家收容爆量,導致部分犬隻慘死為由,今天下午邀集民眾至台北市政府陳情,包括EMT等15名代表在與產發局和台北市動保處官員進行兩個小時會議後,終於解除對立達成兩大共識,將以3個月時間協商出流浪狗政策的3贏方案,及合作捕捉問題犬。會後雖因部分愛媽情緒失控,一度圍堵動保處處長嚴一峯,幸未釀禍。

抗議活動開始黃泰山與群眾在市政府請願區表達今日訴求。 李娉婷/攝

下午2點抗議活動開始時,黃泰山對聚集民眾喊話,指年台北市動保處宣稱台北市流浪狗減少至2000多隻,加上每年有2億預算,實行TNR應該是相當容易且快速的。除此之外,他並表示內湖動物之家所產生之問題,原因就是因為濫捕而讓數量一下子暴增。

舉著黑底白字「犬魂」大旗到場的EMT急難應變小組,由伍佰老師張敬偉發言,質疑動保法制訂來的這20年,政府有任何改變嗎?而流浪漢在路上喝酒鬧事,難道就該抓去槍斃嗎?他也認為,政府有責任想出解決方法。

動保聯盟15名代表與官方代表等在產發局進行圓桌會議。 李娉婷/攝

一行人進入產發局進行圓桌會議討論時,動保處處長嚴一峯先針對黃泰山的指控做出澄清,但現場氣氛隨著你來我往的質疑和針鋒相對越趨火爆,此時EMT急難應變小組李榮峰插入發言,表示自己雖不是資深動保人士,但很想改善流浪狗這項社會問題,而他自身也觀察到動保團體向來與政府對立,所以一直沒辦法解決問題。

李榮峰認為,只有既得利益者才會不想解決流浪狗問題、才會希望流浪狗一直存在。而隨著世代輪替應要有不同的解決方法,希望不論是動保團體或是政府都能放開心胸,一起攜手解決問題。

在進行圓桌會議時,場外抗議群眾仍未解散,並有演員陳珮騏到場助陣。 李娉婷/攝

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峯則表示,政府有責任保障人民安全、及避免人民恐懼,希望能與動保團體溝通出能保障人民安全、保障動物生命權、及維護政府形象的3贏方案,而最後也與黃泰山達成共識,待民間組成聯盟夠將在3個月內進行會議,討論出初步共識,也讓今日圓桌會議員滿落幕。

 

動保團體與台北動保處今天達成的2大共識為:

 

1、對於專案捕犬區推動正確捕捉問題流浪犬,並務必與動保團體共
      同前往處理。
2、 3個月內不限次數召開協調會議研議三贏合作策略。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