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炭貓砂、驅蟻樂 天然ㄟ尚好!

記者 江幸芸/報導

貓砂盆總是臭到讓你無法招架嗎?這個問題現在有了新解,林務局委託工研院開發一系列竹炭相關產品,竹炭貓砂就是其中之一,利用竹炭的高吸附力,可提高貓砂6至8成的除臭率。另外還有驅蟲產品「驅蟻樂」,以天然竹醋液為主體,達到驅除白蟻又不傷害環境的效果。

工研院開發竹炭水晶砂,可提高6至8成的除臭效果。 林務局/提供

竹炭貓砂是使用市售水晶砂與竹炭顆粒混合而成,工研院博士黃盈賓表示,選擇水晶砂的原因是考量到購買族群。根據他的觀察,比起其他材質的貓砂,水晶砂的價位較高,願意購買水晶砂的飼主,應該也較願意花錢購買價位同樣偏高的竹炭貓砂。

經過黃盈賓測試,和一般水晶砂相較,竹炭貓砂提高了6至8成的除臭效果,也讓水晶砂能更「物盡其用」。水晶砂的功能是吸附貓尿,不像貓咪尿尿就要清理的礦砂,可以等到水晶砂全都吸尿變黃後再整盆換掉,可想而之,除臭功能相當重要。如果除臭效果好,就不會讓飼主因為臭味太重,而提早把乾淨的水晶砂也一併換掉。黃盈賓說,平均而言,更換時間能延長2倍

考量到貓咪習性,竹炭貓砂也經過貓咪試用,黃盈賓說,如果從幼貓開始訓練,有將近90%的幼貓能適應,成貓則需要多試幾次,也有70%的成功率。至於消費者最關心的價格,黃盈賓指出,市售水晶砂價格約是1公斤70元,而他們現在小量生產的竹炭貓砂1公斤85元,大量生產後應能降到和水晶砂差不多。

驅蟻樂使用竹醋液,用天然味道驅趕白蟻。 林務局/提供

「驅蟻樂」則是以竹炭製程中所形成的竹醋液為基底,利用竹醋液特有的「煙燻」香氣趕走白蟻,黃盈賓說,這個味道也有點像烏梅。

黃盈賓表示,驅蟻樂可以驅趕約85%的白蟻,一般市售的驅蟻藥成分是化學藥劑,確實能把白蟻殺光光,但黃盈賓強調,驅蟻樂的重點在於環保,雖然效果不如化學藥劑,但天然成分不會傷害環境。黃盈賓估計,驅蟻樂上市後的價格可能為300毫升300元。

竹炭貓砂和驅蟻樂都是工研院開發出來的新產品,目前工研院正在詢問寵物用品店,尋找有意願學習這項技術的業者,也許再過不久,大家就能買到好用又環保的產品囉!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