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育袋狸 牧羊犬榮任保鏢

馬雷馬牧羊犬(Maremma簡稱馬雷馬狗)曾經很成功的保護小企鵝的棲息地,因此,保育人士希望牠們的下一個任務,也會很成功。

特約編輯 何昱文/譯寫

一群訓練有素的狗將成為「保鏢」,保護生命遭受野貓和狐狸嚴重威脅的袋狸。這個行動,可能有助於扭轉澳大利亞野生物種急劇消滅的情況。

馬雷馬狗庫柏的職前訓練----適應一隻絨毛玩具袋狸。   取自網路

在澳大利亞面臨滅絕命運,幾乎已不見蹤影的袋狸,近來有了轉機,維多利亞動物園(Zoos Victoria)將進行一項實驗,來檢定馬雷馬狗是否可以成為袋狸的貼身保鏢兼盟友。

在野貓和狐狸的捕食夾攻下,袋狸的生存遭遇嚴酷考驗。而把牠們從野地移往圍欄區的繁殖計畫,成功率也非常有限,因此維多利亞動物園想出一個復育袋狸的新計畫。

袋狸在澳洲本土的野外已滅絕,僅在塔斯馬尼亞島(Tasmania)還有小量數目。    取自Zoos Victoria

維多利亞動物園將雇用一位全職馴狗師,來訓練7隻馬雷馬小狗。小狗們將被分為3組分送到維多利亞動物園內3處測試地點,在沒有圍欄的情況下,看看牠們是否能有效地保護袋狸。其他後備的馬雷馬小狗,將作為動物園的募款大使。

馬雷馬狗是義大利的一種牧羊犬,已被用來看守牲畜達數百年了。但牠們近來被選用在比較不尋常的保育工作上。  取自網路

馬雷馬狗,被認為是從事動物保育工作的理想選擇,因為牠們可以跟其他的動物結成聯盟,同時又視野生的敵害動物為死敵。這些狗在過往歲月中,已經與綿羊、山羊、雞和塘鵝結成盟友。在情境實驗中,我們可以看到羊在聽到野狗吠叫時,本能地跑到馬雷馬狗的身後,尋求保護。

馬雷馬狗喜歡結伴工作。  取自網路

第一個實驗將在位於維多利亞西部的特沃(Tiverton)進行。袋狸將被飼養在圍欄區內,而另外50隻將養在沒有圍欄的區域,只由一對狗守護。在為期兩年的密集培訓裡,動物園將讓狗與袋狸建立情感,並教導狗狗守護這個區域。

實驗一旦成功,更多的狗會被選來加入保護濱臨絕滅物種的狗隊,牠們將勇敢地,與威脅本土保育物種的野外敵害戰鬥,包括小袋鼠,老鼠,甚至新紐西蘭的奇異鳥,都將可受益於這些實驗。

馬雷馬狗守護羊群,在義大利有悠久歷史。   取自網路

貝亞特·塞克斯頓是馬雷馬狗的主人和訓練師,他說:「馬雷馬狗對其他的動物和人類,一點也沒有敵對性。對需要保護的動物,我認為馬雷馬狗可以做為一個奇妙的守護者。這個實驗跨出了很好的一步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原文節譯自監護者網站(theguardian.com)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