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就是動物園 厄文家族熱愛保育

記者 李娉婷/報導

我們會戲稱那些養了很多動物的人住在動物園裡,不過這一家可是住在真的動物園裡!他們是厄文家族,相信有許多人看過史帝夫‧厄文(Steve Irwin)和鱷魚大玩摔跤的畫面,在鱷魚先生過世後,他的家人們依然住在澳洲動物園(Australia Zoo)裡,與動物們朝夕相處。

賓蒂、羅伯特、泰瑞‧厄文今年再次來台,和粉絲分享野生動物小知識。 李娉婷/攝

厄文家族8月12日第二度來台會面粉絲與介紹節目,除此之外,也分享了他們在澳洲動物園內的點滴。因為父母投入於野生動物保育,因此賓蒂(Bindi)與羅伯特(Robert)從出生開始就被動物圍繞,賓蒂說,他們一家住在澳洲動物園的正中間,每天都會在鳥、狐猴、老虎等各種動物的叫聲中醒來。

在這麼多動物中,賓蒂最喜歡針鼴,這些看起來滿身刺的小動物,其實個性很和善,在澳洲動物園還可以體驗餵食針鼴,不過要把沾滿白蟻和螞蟻的蜂蜜塗在手上,等針鼴用牠們長長的舌頭把白蟻和螞蟻舔乾淨,很多人都不敢嘗試。

賓蒂表示,她特別喜歡針鼴的另一個原因,是因為牠們是全世界唯二會下蛋的哺乳類之一!另一種是鴨嘴獸,這些小動物永遠令她感到驚奇。

不像一般的小孩喜歡小貓、小狗,賓蒂最喜歡的是針鼴。 取自網路

賓蒂說明,澳洲動物園中的醫院每年大約會治療52,000隻野生動物,對他們來說,保育之所以重要,是因為保育雖然是在保護環境與動物,但是最後的原因還是會回到人身上,想留給後代子孫們美好的地球,現在就必須做好保育。

而今年才10歲的羅伯特年紀雖小,腦袋裡裝的野生動物知識不會比成年人少,這次到台灣的海科館,羅伯特也向大家介紹鯊魚的特殊之處:在鯊魚捕捉獵物時,牠們會大大的張開嘴,因此牙齒非常的容易斷裂,但是牠們能夠迅速的替換上新牙,有些鯊魚一生中可以長30,000顆的牙齒。

此外,鯊魚的皮膚有「味覺」!羅伯特也開玩笑地說,不要去亂摸、干擾鯊魚,萬一牠覺得你很好吃就糟了。

羅伯特拿著鯊魚骨骼標本向民眾介紹鯊魚的特別之處。 李娉婷/攝

賓蒂表示,很多人因為對動物認識不深,才會因此害怕牠們,甚至無意中傷害了動物與大自然,她希望小朋友們也可以像她一樣對大自然充滿了好奇,從身旁的小事做起,例如資源的循環利用、種樹、幫助流浪動物等,就能和她一樣成為小小野生動物保育戰士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