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天捐血1000CC 這隻狗超級強?

記者 何宜/報導

據聯合新聞網8月10日報導「救流浪狗 土狗3天捐血1千CC」,文中提到勇敢的土狗迪迪在3天內共計捐出1000cc的血,救了肺部病變而嚴重貧血的黑狗一命。雖然事蹟感人,但是不免讓人懷疑狗狗在3天內捐了這麼多血,身體真的沒問題嗎?

狗狗要成為捐血狗必須經過獸醫師評估,也希望更多狗能在需要血的時候得到協助。 取自網路

恆春鎮永坤動物醫院,負責迪迪捐血案例的陳姓獸醫師表示,在狗狗要捐血之前,會先測牠的血溶比,一般狗狗正常的血溶比應該介於37~55%之間,而血溶比要在正常值才能成為捐血狗,而若低於正常值就是貧血。造成犬貓貧血的疾病相當多,以狗狗來說例如血液中有寄生蟲,影響造血功能而使血紅比、血紅素等數值降低,就需要輸血治療。

陳醫師表示,以迪迪的狀況而言,第一次捐血時血溶比58%,比正常值高代表血液濃稠,而2天後再度捐血時,迪迪血溶比為45%,所以還在正常值內,而捐血過程中會替狗狗進行輸液治療,幫助狗狗在短時間恢復精力,也讓捐血過程中麻醉的狗狗能較快甦醒。

陳醫師解釋,迪迪能在3天內捐2次血,一方面是因為身體狀況ok,而另一方面則是考量到受血狗狗的血液排斥問題,因為第一次輸血時不需要比對血型,但當黑狗第二次需要受血時,讓原本捐血的狗狗在一個禮拜內捐第2次才不會產生排斥。

最後,陳醫師也提到,其實各地動物醫院都很缺乏捐血的資源,原本永坤動物醫院在總院養有自己的血狗,但是因為血狗太常抽血身體也會變差,退休後目前院內沒有血狗。所以如果遇到需要輸血的病患,通常會建議飼主找親戚朋友的大型犬來捐血,不然就只能跟屏東科技大學買血,但會費時較久。

全國動物醫院也在院內建置熱心捐血狗俱樂部。 取自全國動物醫院官網

全國動物醫院的「汪喵捐血俱樂部」

全國動物醫院公關部董妍琳表示,全國動物醫院的「汪喵捐血俱樂部」主要是讓有志成為捐血大使的犬貓登記,據點就是台灣各地的全國動物醫院,但因受限於醫院地點,目前只有北中南、最遠到高雄有捐血地點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