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接新小狗的第一天及其他(上篇)

文 / Mojito(犬行為訓練師、瑞士「自閉兒輔助犬」計劃的VIP義工)

回到了台灣,每天吃吃喝喝,歡樂到最高點之餘,突然良心發現覺得:...啊...是該發新文的時候了...

想想自己好像還沒寫過有關「迎接新狗」的文章,那麼,今天就順便以小女生為「麻豆」和大家分享「迎接新小狗的準備和注意事項」不管你是接手幾歲的狗狗,都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助益囉!

當然,實際情況一定會因為小狗的年紀、個性、飼主知識、教養能力...等,而或多或少有些差異,就請大家靈活運用並在思考後,設計一套適合自家的訓練計劃,並且記得過一陣子之後,再依照實行狀況,做適當的調整囉!

首先,接到新小狗後的第一件重要大事,是什麼呢?是趕快帶進家門好認識家人,大人輪流給他很多熱情的擁抱?還是一進門就趕快放開小狗,讓他在家裏各角落自由探索以認識環境?

不!不!不!MK帶小女生第一次回家時(這句話好像聽來怪怪的...),車停好之後的No1動作:就是進門之前,先帶小狗去上廁所!也就是說,迎接新小狗的第一課,就是"如廁訓練"

是的!先不用急著帶新小狗進室內( 就算你很確定他半小時之前才上過廁所)!主人只要放鬆心情,帶著小狗在住家附近散步,讓狗狗有足夠的機會在戶外先解放乾淨(大約10~20分鐘)之後,再一起回家囉!

如此,小狗之後進了家門,也就自然不會因為對新的人、事、物緊張或忍不住,而在家中地板發生了第一次的意外,也增加了之後你要實行"如廁訓練"的困難度;這也就是如廁訓練的重點 -- 預防狗狗有犯錯的機會

儘管進門前小狗已在戶外解放過,但如上述訓練文章中所敍述:不管小狗的年紀如何,通常在剛到新家的前幾天,飼主都需要每二、三個小時帶狗去戶外或指定廁所(若小狗在家仍會有意外發生,那就要縮短間隔,反之則可以增長,但最多不要超過五個小時)

尤其是在第一天,在狗狗剛換了新環境、換了新主人,一切都是那麼地新奇,狗狗心情和情緒可能都不是很平靜的情況之下,我更會強烈建議,大約過一至二小時之後,就要先再帶小狗外出或在引導他在家中指定廁所位置方便。

你可以在這時候就開始搭配口令的使用,比如說:口中唸著「busy~busy~」一旦小狗開始大小便,就立即鼓勵:「Good girl! busy~busy~」甚至馬上給塊小餅乾,以獎勵她做了對的行為,這都是很好的!

每天帶狗去上廁所時,就這樣唸唸有詞,若你的方法正確,通常一個星期左右,狗狗就會習慣在你下指令時,尿意或便意油然而生而上了廁所,相對地,狗狗會在家意外便溺的可能性就更是大為減少了!

小狗進門之後,也不要急著將牽繩放開,大約10-30分鐘的時間,就都維持狗狗有上牽繩的狀況不管你是坐在沙發休息,或是在各房間走動,都讓小狗跟著你走,(若是狗狗已乖乖趴著或睡著了,那也可以將牽繩固定在椅子或桌腳,稍後再回來即可)

這動作的目的有二:

1. 事先預防或當下阻絕小狗犯錯的機會發生

 當小狗有些準備上廁所或抬腳做記號的動作時,如:過度嗅聞地板、轉圈圈, 主人可以立即反應,馬上抱/帶小狗去指定廁所,或出聲、稍拉牽繩以當場制止錯誤發生。

2.  讓小狗自然知道主人是誰

是的,讓狗狗知道誰才是他主人有很多種方法, 並不需要以硬將狗翻肚子或打罵狗狗的愚蠢方式以宣示主權, 其實藉由一些生活中的小動作設計,就能讓狗狗自然認定你,這才是王道呀!

(當然,之後還是有可能因為教養方式,狗狗開始認定其它家人才是主人的情況發生...XD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本文轉載自「愛毛孩寵物資訊服務網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