獼猴搶相機自拍 引發版權爭議

記者 李娉婷/綜合報導

版權之爭時常發生在人類之間,大家已經見怪不怪,不過這個版權之爭非常有意思──一名攝影師要求維基百科(Wikipedia)撤下從攝影師相機取得的猴子自拍照,被維基拒絕,理由是:這張照片是猴子自己按下快門拍的,版權不屬於攝影師!

這隻黑冠獼猴用史雷特的相機意外拍下超逗趣的自拍照。 取自網路

很多人喜歡看動物自拍照,有些照片是刻意拍出自拍效果,有些是動物誤觸快門,到底動物自己拍的照片版權屬於誰呢?

據《每日電訊報》報導,攝影師史雷特(David Slater),2011年在印尼蘇拉威西島(Sulawesi)拍攝瀕臨絕種的黑冠獼猴(Macaca nigra)時,其中一隻猴子拿起他的相機,拍下好幾百張照片,大部分的照片都很模糊,但有幾張特別棒的照片,例如引起版權之爭的露齒微笑自拍照。

史雷特公開這些照片後,隨即獲得廣大迴響。後來他發現,維基沒有經過他的允許,就在網站使用其中幾張照片,甚至提供檔案下載,史雷特多次抗議,表示自己擁有這張照片的版權,如果維基要公開他的照片,應該先付他版權費。

維基共享資源(Wikimedia Commons)中提供照片下載。 網站截圖

史雷特認為雖然快門是猴子按的,但是相機的設定者是他,這是構成相片的重要因素。 取自網路

但維基認為,連攝影師自己都說這是自拍照,也不是刻意設定的場景,因此攝影師沒有照片的版權。維基的發言人也表示,根據美國法律,版權不能歸「非人類」所有,所以雖然獼猴是照片拍攝者,但牠也沒有版權,這張照片應該屬於公有。

史雷特認為維基的做法已經導致他收入的損失,他表示自己是攝影機的設定者,著作權不止是屬於按下快門的人,因此打算告上法庭,向維基求償。

 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