似兔又像鼠 「瞌睡鼠」像週一的你

記者 江幸芸/綜合報導

這些小動物也長得太像了吧!像兔子的老鼠、像老鼠的兔子?牠們真實身份到底為何,讓我們看下去。

睡神代表----山絨鼠

坐著睡、吃東西也睡、大家一起睡更好! 取自網路

上班族星期一的表情可能就跟這隻山絨鼠一樣睡眼惺忪,但山絨鼠的表情永遠都像剛睡醒,也隨時隨地都能呼呼大睡的樣子,牠們到底是真的睡眠不足,還是眼睛太小呢?

山絨鼠生活於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,體長約50-65公分,有著嚙齒動物標準的大門牙。因為棲地環境寒冷,山絨鼠必須趁著白天到洞穴外做日光浴,一坐下去就入定的原因則是高山氧氣稀薄,非常消耗體力,所以牠們總是看起來昏昏欲睡

山絨鼠本尊是右邊那隻,是不是跟左邊的兔子很像! 取自網路

山絨鼠擁有長長的大耳朵,和兔子非常像,也有人稱牠們為「兔鼠」。山絨鼠和毛絲鼠是親戚,同屬毛絲鼠科(Chinchillidae),牠們也擁有相同的悲慘命運,因為毛皮具有經濟價值,山絨鼠和毛絲鼠都容易被獵捕。

 

刻苦耐寒----鼠兔

鼠兔長得像倉鼠(小圖),因而得名。 取自網路

接下來的小傢伙和山絨鼠有異曲同工之妙,人家山絨鼠是像兔子,鼠兔卻是像老鼠!鼠兔這個名詞包含的物種很廣,鼠兔是科別,底下有義大利鼠兔屬(Prolagus)和鼠兔屬(Ochotona),但前者已滅絕,後者仍有多達30種,統稱為鼠兔。

為什麼要稱作鼠兔,想必從外表就能知道,牠們真的和倉鼠太像了,耳朵又短又圓,而且沒有尾巴。鼠兔主要分布在亞洲、北美洲、歐洲的高原、山地,同樣生活在比較寒冷的地方,鼠兔卻比較勤勞,牠們有儲備食物過冬的習慣,所以不需要冬眠。

鼠兔平常就會儲存糧食,看牠多貪心~ 取自網路

鼠兔適合寒冷天氣,氣溫高於26℃就會死亡,但現在的氣候越來越不適合鼠兔生存,美國西北部的鼠兔已經絕跡,剩餘的鼠兔則要想辦法遷移到更高海拔的地方,或生活在背對陽光的山麓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