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「牠」知錯不重要

文 / 熊爸 (王昱智,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校長)

馴犬,就像練功一樣,各門各派什麼武功都有,各家都表明自家最厲害,不管是降龍十八掌還是葵花寶典,飼主們到底該如何選擇?當然,練武前必先自宮的,我是絕對不會選,但降龍十八掌就很厲害嗎?

我從20歲出頭就開始學訓練,到現在已15年,上過國內外各大大小小的課,遇過許多國際上公認的優秀行為家與訓練師,每當認真上完課的最後,老師都會不約而同的表明一件事「以上訓練的課程,是我多年累積的經驗,是我認為的,但不一定就是對的。」天啊!真是台灣人說的「莊孝為耶!」花了這麼多金錢與時間,你竟然跟我說這個,連我這專業的訓練師都一頭霧水了;更何況是一般飼主,到底要如何挑選最好的訓練?

這麼多年來,我訓練狗狗的教學內容一直在改變,但提倡「正面的獎勵訓練」卻沒有再改變了。大家也許不知道,早期的我也是個會利用打罵教育的訓練師,打狗、踹狗、抓狗摔牆壁,對當時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。加上馴犬道具的進步,從P字鍊到電擊項圈(還遙控的喔!),都廣泛的使用過,當時的我,也認為這樣訓練最有效;狗狗也乖乖聽話了。我甚至一度自戀,認為自己拉P字鍊的姿勢很帥、技術超好。很可惜,現在大家無緣再看到我自認很帥的畫面了!

為何會有如此的轉變?如果真的有效,幹麻改變呢?不過好在我改變了,不然我女兒的脖子上,很可能戴著一條電擊項圈吧!而且,應該也是無線遙控的!(有時還真的很想電她) 。

打罵和責罰會對狗狗形成很深的傷害。    取自網路我常說,教狗跟教小孩很像。就動物行為學來說,的確也是很相近的。在我女兒2歲時,當我下達「砰」的開槍裝死口令時,我的狗兒與女兒會同時應聲倒下,雖然沒啥好誇耀的,但我當時還是很常讓女兒表演這招。現在女兒4歲了,好在她忘了;但很多傷害,可能是一輩子忘不了的。

就如你對你家狗狗所做的打罵與處罰訓練,你可以對牠做個小小的測試,把手舉起,假裝做出要打牠的動作,然後看看牠的反應,就可知道牠的傷害有多深。如果這時不幸的,你被咬了,千萬別說是我害你的,因為你家狗狗過去的傷害太嚴重了!

飼主常會問我,怎樣讓狗知道牠錯了?怎樣能制止牠做出一些我們不喜歡的事?我也很想知道啊!我也希望能讓我老婆知道「她錯了」的方法,我也希望能制止她做一些我不喜歡的事;但結果證明是無效的,她還是不鳥我。讓狗狗或老婆「知錯」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,我能成功讓狗狗與老婆大人知道「什麼事是我喜歡的、是令人開心的。」在狗安靜的坐下或趴下時讚美牠;在老婆煮飯時,說她下廚的樣子超美、東西超好吃,我就能經常讓狗狗安靜地趴在身旁,幸福的吃著老婆所煮的晚餐。

別去在意牠知不知道什麼是錯的,只要讓牠知道「什麼是對的」。因為老婆與狗都是愛我的,他們不會故意作出讓我生氣或討厭的事,如果你認為有,那你就該檢討了!

最後教大家做個可愛的小訓練,往後每天狗狗一起床,在牠伸懶腰的同時,飼主不妨大大地獎勵牠,用噁心的口吻跟牠說「你好乖喔!」一連說個三天,你就會發現,牠伸懶腰的次數變多了。再獎勵一週左右,你就能看到,狗狗沒事就會對著你伸懶腰,這時就教牠鞠躬的口令;那麼你家的狗每天就會開心對著你鞠躬了!訓練的方式非常多,各門各派都有,但請各位選擇最人道的方式,「用獎勵代替處罰」,讓狗在快樂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學習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本文轉載自「愛毛孩寵物資訊服務網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