控犬員──搜救犬的爹娘和教練

記者 李娉婷/報導

人們常說,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,而合格的搜救犬旁邊,則有一個優秀的控犬員!在搜救現場,控犬員要隨時注意搜救犬的狀況,而在我們看不到的背後,則是陪著搜救犬每天進行訓練。

黃榮宗與「咖哩」、凌國智與「桑妮」、吳惟逸與「風」,是投入高雄氣爆事件救災行動的控犬員與搜救犬。 李娉婷/攝

新北市消防局控犬隊的制服,是由一位控犬員親手設計,9字裡巧妙嵌入台灣島。 李娉婷/攝

是不是養過狗的人,比較適合成為控犬員?新北市消防局特搜大隊控犬員吳惟逸表示,有些隊員剛開始會覺得養狗很有趣,但沒多久就發現與想像中的差異太大而退出。其實,沒養過狗的隊員反而較容易上手,因為對訓練狗不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。

台灣唯二的兩位女性控犬員都在新北市,其中一位羅浩芳表示,當初是被主管派任,在看到很多學姐都因為不適應哭著退出,加上面對的是中大型搜救犬,一度真的心理壓力極大,但在挺過那個階段後,她現在相信只要心態正確,女性跟男性一樣適合擔任控犬員、出任務。

每位控犬員可以對應一隻以上的狗,但每隻狗只能跟隨一位控犬員,這是為了確保領導者的地位,讓搜救犬不會混淆;無論如何,從奶狗帶起,加上朝夕相處,控犬員和搜救犬之間真的情同父子。

一隻即將退役的搜救犬最近發現疑似得了癌症,談到後續醫療方式,特搜大隊副隊長顏一加表示,一定得詢問控犬員的意見,「畢竟控犬員就像是牠的爸爸嘛!」。

控犬員羅浩芳與搜救犬「無敵」。 李娉婷/攝

新北市消防局橫科分隊的訓練道具與模擬廢墟,基本的訓練都是在此進行,平時控犬員也會帶搜救犬到各種不同的廢棄地練習搜救。 李娉婷/攝

 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