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元普渡到 動物園緬懷老友

記者 何宜/報導

8月10日就是中元節了,不少人也忙著準備普渡與祭拜,要在這天替所有的好兄弟們準備豐盛的一頓飯,而除了人類外,其實不少動物園、收容所、實驗中心也會舉辦動物的普渡法會,台北市立動物園則有專為往生動物所辦的慰靈祭活動。

水生植物園的生命紀念碑,讓眾人一同禮讚生命。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今年是台北動物園的建園百週年,從一開始篳路藍縷到現在,一路走來要感謝相當多動物夥伴們。為了緬懷一些已經往生的動物們,2004年8月31日在園區內水生植物園一角設置了動物紀念碑,讓動物園的同仁及遊客都能體會這樣精神,一起禮讚、感恩生命。

動物園第一次為動物舉辦法事,可以追溯到1924年,而隔年則舉行「動物愛護DAY」首度正式讓民眾參與慰靈活動。藉此宣導人與動物都是上天賜與的寶貴生命,不應該虐待動物,並要好好疼惜動物。而日據時期1930年11月23日第二回舉行慰靈祭,還特別由大象「瑪小姐」代表動物禮拜,1934年加入了狗,1936年再加入猴子為禮拜團員。

告示板上記載了當時大象禮拜時的情景,讓民眾可以體會日據時代至今的改變。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石芝菁表示,因為建園百年蒐集歷史資料,也發現早期祭拜已接近表演形式呈現,而目前動物園的慰靈祭則是內部員工參與,為往生的動物們舉辦超度法會。以表達對動物的追思和感懷,謝謝牠們曾經陪伴大家,也曾身為生命、環境及保育教育的老師。

生、老、病、死是生物界永遠不會改變的循環和定律,每種動物終其一生都會接受不同的生存挑戰,也可能隨時面臨生命攸關的抉擇,但在大自然的循環過程中,每個生命的終了其實都意味著另一個生命循環的開始。動物園希望從正面的角度,讓民眾了解生與死的意義,從而更懂得尊重生命。

生命紀念碑文,希望喚起大家對生命的感念,及對地球盡一份心力。 台北動物園/提供

今年動物園除了復刻早年動物慰靈祭的場景,也將回顧大象「林旺」爺爺、金剛猩猩「黑皮」爺爺、歐亞水獺「小新」爺爺、無尾熊「哈雷」等往生老朋友們在動物園服務時的點滴。希望大家一起懷著思念與感恩的心,謝謝牠們這麼多年的陪伴,讓我們對野外的動物族群、棲地環境能投入更多的重視和關心,並避免因不當人為活動所造成的自然環境污染與破壞。

所屬專案: 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